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地方专题

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高新技术企业分会在北京成立

2019年09月05日09:13 |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高新技术企业分会在北京成立

  9月3日,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高新技术企业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第一次会员大会”,作为面向全国为高新技术企业服务的专项协会组织平台和高新技术企业之家的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高新技术企业分会在北京成立。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有关领导,多家科技型协会组织领导,60多家民营高新技术企业的企业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地方科技主管部门、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研究院所的相关人员出席了会议。

  据统计,我国现有3000多万家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已达到18.1万家,其中,民营企业已占到83%,民营科技企业已经成为支撑科技创新半壁江山的强大经济体和创新主力军。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充分发挥社团组织在构建新型政产学研体系和提升民营科技企业创新能力中的作用,于今年4月开始筹建“高新技术企业分会”。目前,已有涉及智能与电子信息、生态与环保、建筑与工程、化工与新材料、新能源与光电照明、农业新科技等领域的60多家各地高新技术企业和个人成为首批高企分会会员,另有8个地方高企协会组织也加入了高企分会,他们将涉及本地区高企达5万多家。高企分会将办成全国高新技术企业的“娘家”。

  我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策始于1991年国家高新区,2008年、2016年,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两次修订、共同实施、全面推开,高企可享受企业所得税15%的优惠税率。随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不断深入,高新技术企业在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中的带动作用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各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已成为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的一面旗帜。

  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中,经济发展、贸易竞争与科技实力、企业竞争力的强弱密切相关,越来越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把握核心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的崛起,将有助于我国应对越来越复杂的外部经济形势。

  民营科技是我国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科技企业是民营企业中依靠科技进步、产品科技含量较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最富有技术创新生机和活力的优秀群体。目前,很多民营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当地创新或制造百强企业,在全国乃至全球同行业企业中显示出其领先的创新优势。今年7月22日首批上市的科创版25家企业均为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政策的有效实施已对一些地区经济发展产生巨大影响和良好效益。据了解,广东省高企数量已达45280家(连续三年全国领先),去年高企净利润已达到4978亿元,人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7%,发明专利授权数占专利授权数31.07%,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3.74%)。广东省区域创新能力评价已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一,而高新技术企业的大发展正在为广东的区域创新发展注入活力。

  高企分会是面向全国为高企服务的协会组织,是由高新技术企业、各地高企协会,以及其他从事高新技术发展工作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相关管理部门等单位和个人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社团组织。其主要工作是协助政府部门做好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工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做好服务。高企分会以服务企业为宗旨,充分发挥双向服务和桥梁纽带作用,在政策导向、科技融资、成果转化、市场竞争等多方面帮助高新技术企业及时把握政策和市场动向,提高持续创新能力。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科技、财税政策与企业发展咨询服务,组办培训、研讨、交流考察活动;开展宣传、展示、专题研究与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评选;协助高新技术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拓展融资渠道;促进各地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的交流与合作;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成为在同行业国内外市场中具有竞争力的排头兵企业。(记者 鲁元珍)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