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论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在国有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作用

张雅萍
2019年08月21日17:4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国有企业在新中国成立以来为国家的发展和稳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和民生改善等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保障。国有企业中党支部是党在国有企业中最基本的组织,是党在国有企业中的战斗堡垒。在新时代国有企业中的党支部应当具有何种作用,应该怎样发挥作用,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和思考。

国有企业中党支部的作用:

党支部作用的关键在于发挥好政治核心作用。关于政治核心作用,要从政治和核心两方面来理解。一是“政治“,即党支部发挥的作用是政治作用,而非其他作用。党章对于党组织任务的规定归结起来也都是政治任务,目的在于保障党对于国有企业的掌控,为国有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政治环境。实际上,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建立完善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为了企业的正常运转,党支部作用的发挥更应该着眼于政治。二是“核心”,即要明确国有企业中党支部发挥的不是一般的政治作用,而是政治引领作用。国有企业中的其他组织同样负担有相关的政治只能,但党支部在其中的作用是领导性的和不可替代的。

国有企业党支部在具体的工作中的作用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 战斗堡垒作用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组织基础,这是毛泽东主席在战争年代提出的党建思想。党组织以生产或工作单位进行构建的,是深深扎根在群众中的,是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工作单位。周恩来同志说:“政治的宣传鼓动,群众的组织、只有支部才能深入;日常的斗争,只有支部才能灵敏地领导。”国有企业中的党支部在党的领导下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带领群众解决问题就是战斗堡垒作用最好的体现。

二、保证监督作用

保障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本单位严格的贯彻执行,保障本单位生产计划和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也就是说党支部的保证监督作用是双方面的,一方面是政治的,落在保证党和国家对国有企业的掌控,保障国家大政方针和政治理念的践行;另一方面则落在国有企业作为企业所具有的使命的实现上,国有企业党支部对可能影响正常生产的各个环节都应该给予合理的关注。总之,基层党组织的保障监督作用对党组织在企业的政治核心作用的发挥具有重要的作用。

三、 桥梁纽带作用

企业基层党支部肩负着实施党的宗旨和管理教育党员的双重任务,党支部建立在群众之中,与群众的接触最为密切,必然地成为了党联系群众地纽带和桥梁。党支部一方面把党的方针、路线、政策以及具体工作的相关部署通过各种方式切实地向群众进行转达,引导企业职工围绕党的理念,结合所处地区的具体情况,积极发挥自身能动作用进行应对。另一方面是企业党委党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所想所需的重要组织依托。

从企业运行的实际情况来看,关于生产、销售、竞争、需求等事关企业生产运营的重要信息的采集和生产过程中需要应对的实际问题往往发生在基层。但关系到企业生存发展的生产经营是由企业的最高层做出的。下层采集的信息只有精确、真实地传递给上级,才能确保决策地正确性;而上级的决策只有被下级准确理解,才能有效地实施。同时,国有企业中存在着管理层次过多地问题。基层信息的上传和高层决策的下达需要经过中间的层级,管理层次过多一方面导致传播所需的时间成本增加,另一方面容易造成传播过程中的失真。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发展,国内外竞争都有愈演愈烈之势,外部竞争压力的增加对国有企业内部信息传递和领会的时效性和准确性都做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发挥好国有企业基层党支部在党委和群众间的桥梁作用,使信息快速准确地进行传达。

四、 先锋模范作用

十九大修订的《党章》总纲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要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要坚持党要管党和从严治党,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的十九大对党章作出了重要修订之一就是党支部“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就是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共产党员只有在社会各个方面都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才无愧于工人阶级先锋队的称号 。具体在企业中,党支部负有教育广大党员养成积极承担责任、主动解决问题的意识,对于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主动的思考对企业经营策略及生产方式进行创新,不断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的责任,以亲身行动为广大职工做出表率。

如何进一步发展国有企业党支部的作用:

一,深入学习和践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是我们党历史上首部关于党支部工作的基础主干法规。这代表着在新时期我们党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对基层工作、基层组织的认识和管理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在新时期进一步发展好、落实好国有企业党支部的作用的重中之重在于贯彻好落实好这一基本法规。按照中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条例》纳入党委学习内容和党校教育课程,要把《条例》的学习贯彻情况纳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考核内容。在学习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多种媒介,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学习效率。在工作中,必须时刻坚持党的领导地位,坚持《条例》的指导作用。

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国有企业发展方向

在于要看到国有企业党支部建设的根本目的在于通过党建工作促进企业的发展。在党支部工作过程中必须服务于群众,把职工和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积极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员工进行思想教育,让广大员工紧密团结到党的周围,将企业建设和改革的任务引导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来。所谓“特色”是指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经营的各个环节,既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和掌控,也要以科学的方式进行生产和经营,将国有企业做大做强。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求把党的组织镶嵌到公司治理的结构当中,使二者达到有机融合的状态,要明确党组织在企业决策过程中发挥作用的方式,明确党组织在生产决策各个环节的职权。同时着力培养一支在专业技能和政治素养都过硬的工作队伍。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企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

三、做好自身建设,发挥好党支部主体作用

打铁还需自身硬,党支部的自身素质是党支部战斗力的保证。党支部应该加强对党员的教育与管理。支部应当组织关于生产经营专业技能的学习和培训,为企业内部职工知识技能的提高创造优异的环境,力争使全体党员能成为独当一面。对表现突出的职工,应该给予物质上的奖励和荣誉上的表彰。对于在群众中一定威望、有一定技术专长、管理水平较高的群众职工应该在思想上给予教育,启发和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使他们沿着党指导的正确方向前进。班子成员要经常深入党员群众中,了解党员的思想状况和工作状况,切实解决党员在生活和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把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落实在对党员的关爱之中。党员应该主动学习业务知识,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将自身的职位当作是一个平台,努力工作,为广大人民群众树立良好的榜样,成为广大职工学习的标杆。

四、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丰富组织生活形式

组织生活是党支部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的基本方式。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支部组织生活,提出参加支部生活是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强调要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并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为全党作出表率。党的组织生活是实现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要形式,在参与度上必须以极大决心加以保障,在形式上应该对“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细化内容和程序。“三会一课”是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和日常管理的基本制度安排,要把“两学一做”作为“三会一课”的基本内容,突出政治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做到有主题、有讨论、有收获,使之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要覆盖到哪里,要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提高群众工作水平,加强网络舆论的正面引导。”将新时代蓬勃发展的网络技术充分运用到党支部工作的各个方面是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必要举措。例如应该充分利用好网络媒介。针对“三会一课”特别推出的网络智能化预约会议,全方位会议管理,会议室资源一目了然等功能就是通过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丰富组织生活形式的表现。在党员管理教育方面,通过网络平台可以充分利用碎片时间对政策法规、党史人物、党建要闻等诸多专题内容进行学习,并以在线考试的形式对学习成果进行验收。也是落实三会一课的便捷形式。在密切联系群众可以通过微信、微博等为民众所广泛接受的平台。其中政治生日、党建相册等功能也是对党内组织生活形式的丰富。

结语:

国有企业党支部应该以建设好保障好企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发展所需的政治机制和政治环境为思路,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保持良好的风貌,带领群众解决问题;保障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本单位严格的贯彻执行,保障本单位生产计划和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做好党和群众之间的桥梁,紧密联系群众,了解群众心中所想,保障好国有企业员工的政治生活、文化生活与经济生活,从根本上激发基层员工的归属感和投入感;做好党员的教育和培训工作,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工作过程中,要深入学习和践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国有企业发展方向,努力做好自身建设,发挥好党支部主体作用,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丰富组织生活形式,做好国有企业的事,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企业发展道路。 (作者单位:湖南尚上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责编:乐意、肖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