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地方专题

浙旅楠溪江公司筑牢“红色堤坝” 做好抗台救灾的“风景守护人”

2019年08月15日14:36 |
小字号

“利奇马”是1956年以来登陆浙江省综合致灾强度最高的台风,风力超强、雨量超大、破坏力超大。永嘉楠溪江风景区距“利奇马”登陆点温岭仅60公里,是受“利奇马”影响的重灾区,浙旅集团运营的龙湾潭、石桅岩景区也遭受了史上最严峻的灾害考验。危急时刻,浙旅楠溪江公司一支由15名党员组成的党支部,带领公司60余名员工,逆风而行,24小时奋战在景区抗台救灾的第一线,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抗台抢险救灾的强大动力,以无畏风雨的顽强意志谱写了一曲“风景守护”的生动乐章。

闻风而动,吹响抗台防台“集结号”。8月8日,在接到上级的抗台预警指示后,浙旅楠溪江党支部立即响应,闻“风”而动,连夜开展抗台防台安全部署,动员全体员工做好应急准备,并及时发布景区闭园公告,第一时间劝离景区施工队,确保人员生命安全。8月9日下午,支部组成“党员防台突击队”,由党员干部带队有组织地检查景区的各个角落,他们顶风冒雨将船只停靠固定在避风、避浪区域,对景区内可拆卸的户外游乐设施进行拆除、转移和保护,对景区固定设备财产进行遮盖加固,对景区外露的电线设备进行整理。对建在龙湾潭丛林深处的玻璃漂流,党员郑黄炜尤其担忧,当天下午他和同为项目负责人的吴德等同事几次上到滑道内部开展清查工作,掉落的树叶和越来越大的雨水让滑道行走变得异常艰难,瘦弱的他们一步一滑终于在天黑前完成道旁树枝的整理和加固工作,尽最大可能避免树木倒塌对滑道设施造成的破坏。天色渐暗,巡查工作却不敢有一丝松懈,党员干部带领各自的小分队在景区来回巡检,手机和对讲机信号太弱,他们就以互相喊话的原始方式,确认各自的位置和安全状况。呼啸的风声和噼啪的雨声夹带着他们的呼喊声,在景区的山谷里悠悠回荡。

严防死守,筑牢安全守护“防洪堤”。台风登陆的那一夜,暴雨如注,狂风呼啸,公司全体领导和干部员工没有一位退缩,默默坚守在景区一线。公司董事长李波当日傍晚参加完浙旅集团防台抗台专题会议后,立即动身冒雨赶回景区,在所有人都在撤离的时候,他却迎着台风的方向在与时间赛跑;担心降水太大压沉了石桅岩景区的几艘木船,50多岁的船工周福算等8人凌晨冒雨回到码头,徒手清理船内积水,他们说,用了那么多年的船,不能眼看着冲毁在自己手里;面对不断上涨的水位线,景区负责人吴康帅顾不得下午在巡查过程中被铁钉划伤的脚伤,第一时间将龙湾潭售票亭的票据和景区一些珍贵资料搬至宿舍顶楼,并带领值班人员火速撤离至附近民房;徐建远接到任务,在景区工程车中待命,做好人员应急救援准备,倾盆大雨里他在车内坚守了一夜;已转移的周如剑主动承担起了站岗放哨的工作,每15分钟跑到河边观察水位情况,只为给其他同事换来片刻的休息时间;面对窗外鬼哭狼嚎般的风声,郑海伦撇下妻子和刚刚出生不久的女儿,独自在公司办公楼里坚守了一夜,第二天晚上又摸黑连夜制定抢险救灾人员分工方案,整整三天顾不上回家;公司副总吴冲、叶锦锋除了负责现场调度、指挥防台防汛工作,更担心全体人员的安危,台风夜他们驾车在两个景区之间巡察,险些被倾倒的毛竹压到,路遇塌方,他们又借道村里,蹚水步行。在最艰难的两天里,面对停电停水、物资紧张、道路交通瘫痪、通讯信号中断的恶劣环境,这些“风景守护人”两天没有吃上一顿热饭,身上的衣服混着雨水和汗水湿了又干,却没有一丝怨言。“在景区的两天里,总共睡了不到2个小时,在没水没电没信号的情况下,外面增援的人员进不来,我们也没办法把情况送出去,坚守,是我们唯一可以为景区做的。”

争分夺秒,打响生产自救“攻坚战”。台风给龙湾潭、石桅岩景区造成了重大损失,游步道损坏严重,大批树木倒压,游览设施受损,园区内垃圾遍地、满目疮痍。公司干部员工并没有因为台风的远走而松懈,他们一直在与时间赛跑。在确认灾情已经稳定之后,灾后第二天,支部便火速成立了“党员自救突击队”,设立安全组、卫生组、后勤组、信息组,带领全体干部员工不顾两日来连续战斗的疲劳,顶着烈日,又全身心投入到景区灾后清理重建的工作中去。在景区重建的过程中,周浩亮为锯断一棵拦路的倒塌树木,被蜜蜂蜇伤浮肿,却在简单处理之后继续投入灾后清理;因道路冲毁,潘胜利等人只能倚着石壁登上悬崖,检查玻璃漂流的进水管道受损情况;为了节约游步道修建原料运送搬运的成本和时间,赵金杰自发找来了景区的皮划艇,在河道里来回穿梭运送砂石,手和肩膀都摸出了水泡;作为石桅岩景区厕所清理的队长,面对淤泥遍地、臭气熏天、断水断电的厕所,谢云建主动照顾同组的几个女同志,肩负起了从河里运水的工作,拎着水桶在厕所和河道之间来回几十趟,而彼时,他身在鹤盛的家也进水近一层楼高,他却顾不得回家;副总郑亚雯,带领谢小燕、王子敏和张梦瑶几位女党员,主动肩负起整个团队的后勤保障工作,身为女生的她们,拎着沉重的物资一遍遍在景区里巡逻,只为将盒饭、水和药品等必需品送到每一个同伴的手里。在这次生产自救的行动中,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全体员工斗志昂扬,加班加点,戮力同心开展灾后恢复生产自救工作。在水电不通、高温炙烤的恶劣环境下,仅用了两天的时间,就完成了龙湾潭和石桅岩部分景区的基础复建工作,于8月13日以干净整洁的面貌重新开放,比永嘉县政府确定的时间整整提前了一周。看着一拨拨从外地慕名而来的旅游团队,因为自己的劳动能够不受影响地尽兴游玩,所有人感觉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灾害无情人有情,团队在,则风景在。

浙旅楠溪江公司是浙旅集团旗下的项目公司。自2018年5月公司成立以来,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依靠一支平均年龄不足27岁的年轻团队,将一个业绩平平的景区快速打造成浙东南网红景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930万元、利润279万元,游客接待与收入实现双翻番。今年7月1日,公司创新在龙湾潭和石桅岩景区开设党员服务“红色驿站”,为游客提供茶水、医疗救护和宠物寄养等10余项免费便民服务,获得人民网的点赞报导。浙旅楠溪江全体党员干部化身攻坚队员、服务队员、突击队员,在抢险救灾、生产经营等种种任务面前,迎难而上,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筑牢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景区风景中高高飘扬。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