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六十五周年”纪念邮票正式发行

2019年08月10日16: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六十五周年纪念邮票发行仪式现场。沈王一 摄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六十五周年纪念邮票发行仪式现场。沈王一 摄

人民网格尔木8月10日电 (记者沈王一)今天,“壮丽70年 奋斗新青海——2019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看青海”采访团来到格尔木市,走进“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5周年纪念邮票发行仪式”活动格尔木分会场。

会场设立在将军楼公园,这是被誉为“青藏公路之父”的慕生忠将军当年工作生活的地方。1954年初,面对着肆虐的风沙与无际的荒凉,慕生忠将军指挥着筑路大军在沱沱河架桥,在唐古拉开山,在昆仑桥涉险,在羊八井排难,用183天创造了人类筑路史上的奇迹,书写了一段感天动地的筑路历史。

65年前,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成为人类公路建设史上的壮举。该公路沿线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位于高寒地带,气候恶劣,地质复杂,工程浩大。65年来,川藏青藏公路为巩固祖国边防、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川青藏三省区发展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见证了新中国70年来的发展历程。筑路大军的卓越功勋如巍巍昆仑,矗立雪域高原;精神与日月同辉,永远昭示后人。

本次发行的纪念邮票1套2枚,邮票图案名称分别为:川藏公路、青藏公路。全套邮票面值为2元。

该套邮票设计采用电脑插画的手法,第一图展现了被誉为“川藏第一桥”的兴康特大桥,一旁为养护工人雕塑,寓意养护工人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奋勇拼搏,以实际行动践行“两路”精神,不断铸就交通建设新丰碑。第二图以“天下第一道班”石碑为中心,一旁为唐古拉山口石碑、藏羚羊等图案,配合往来繁忙的车辆,突出展现了一代代公路人继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持续弘扬“两路”精神,在“世界屋脊”上书写奇迹,谱写交通强国新篇章。

据了解,该套邮票印制采用的是胶印局部压凸工艺。首先,通过荧光油墨技术,使邮票上的川藏、青藏公路在紫外灯下发出红色荧光,以象征“两路”精神的传承。其次,通过浮雕击凸工艺突显养护工人雕塑和“天下第一道班”石碑,表现养护工人坚韧不屈的精神意志,使邮票图案更具视觉冲击力。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