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记录历史遗珍 再现昔日辉煌

“真·好——高志勇壁画摄影展”在拉萨举行

2019年07月15日19:14 |
小字号
“真·好——高志勇壁画摄影展”在拉萨举行

13日,以西藏江孜白居寺壁画为主题的“真·好——高志勇壁画摄影展”在西藏拉萨举行,活动旨在弘扬藏区传统文化,传承西藏千年绘画艺术。

白居寺位于西藏自治区江孜县,不仅是后藏地区著名的格鲁派寺庙,也是15世纪藏传佛教艺术鼎盛时期在寺院建筑、壁画、彩塑等艺术成就方面的典型代表和集中表现。其悠久的历史、特殊的宗教地位、恢弘严谨、独具特色的建筑艺术以及寺藏精美绝伦的壁画、彩塑造像艺术作品备受国内外藏学界、佛学界、美术界关注。

现场展出了包括释迦牟尼尊者像在内的30余幅壁画摄影作品。作品主创者高志勇经过多次大胆尝试后,让摄影作品跳脱了传统呈现方式,并与西藏特有的藏纸材质进行了创新结合。不仅展现了壁画的历史厚重感,还达到了还原古老壁画温润瑰丽色彩的效果。

从上世纪90年代初,高志勇这位“藏二代”就利用工作之余,开始了漫长的宗教壁画摄影之旅。扎塘寺、萨迦寺、夏鲁寺、贡嘎曲德寺、托林寺等西藏20余个著名寺庙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仅白居寺壁画摄影,高志勇就耗时十年。

高志勇说,此次展出的作品仅是白居寺壁画摄影作品的少部分,他也希望,此类壁画摄影展能更广泛地走入公众视野,从而对西藏文物保护事业带来积极影响,同时也能为更多的艺术家和文创设计者带来创作灵感,从而不断传承、发扬西藏的绘画艺术。

10余年的壁画摄影在他的著作《镜中圣境——高志勇西藏壁画影像精粹》中得以体现。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曾在为此书作序时提到“高志勇先生在条件甚为困难的情况下,利用当代数字合成技术,将那些珍贵摄影图片精细‘雕琢’,使之还原成高精细照片,这是国内文化遗产届珍视的影像记忆。”2014年高志勇退休后,依然坚持西藏宗教壁画的拍摄,几乎把所有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壁画的拍摄整理中。他表示他还将拍摄更多精彩的西藏壁画摄影作品与观众分享。

此次活动由西藏唐卡协会、曼唐艺术馆主办,琉璃空间协办。展览时间自7月13日至8月10日。

(责编:肖玲、乐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