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地方专题

2019智慧城市生态灯光技术应用论坛在上海举行

2019年07月02日16: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6月27日,“2019智慧城市生态灯光技术应用论坛”,在上海市科学会堂科技影城举行。

论坛由主席常志刚教授、副主席郭睿倩教授、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研究员论坛组委会主任王爱群、组委会副主任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居家奇博士共同主持。智慧城市首席科学家万碧玉博士、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中央美院视觉艺术高精尖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常志刚教授。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博导李同保院士等应邀出席了本届论坛活动。

中央美院视觉艺术高精尖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常志刚教授在论坛上讲话。

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委托实验室全国文旅设计规划专家大地风景文旅集团设计院副院长王立生指出,实验室完成智慧城市标准的基础上,开展了各类应用,包括智慧城市规划设计,灯光在城市和文旅的智慧应用的开发正在被更多重视,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热点之一。2013年8月国务院提出,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共同参与智慧城市建设,5G时代智慧城市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是科技发展、社会发展、经济发展的机遇。

中国照明学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高飞在论坛上致辞。

从事生态灯光技术应用的单位,是光学应用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的实践者,是城市灯光艺术的设计师,是未来智慧城市的光明使者。在未来智慧城市建设,我们从事生态灯光建设和管理者,大有作为,要与城市共同发展,迎接城市发展的挑战,实验室有标准,有项目,有很多合作机会,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和中央美院、复旦大学超越照明研究院联合主办论坛,用科技与艺术推动城市的智慧化和艺术化建设,促使城市更具特色,是论坛举办的目的和意义,文旅规划和智慧城市建设融合,科技和美学文化系统工程建设是未来可持续发展热点。

中国照明学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高飞强调,照明产业和智慧城市建设不仅是跨界融合的快速发展,更是紧密相连,是标准、学术和产业发展的升级,学会致力于组织相关标准制定和技术的培训,引导行业科技和企业健康发展,支持企业走向高新创新。学会有深厚的行业发展积累基础,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将有更多挑战、更多机遇、更多变化和新的发展。

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副会长,研究员,科技部火炬中心原处长郭建平在论坛上讲话。

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副会长,研究员,科技部火炬中心原处长郭建平认为,5G时代智慧城市发展面临新机遇将重新定义经济竞争力,并改变社会,助推各行各业数字化、智能化、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是非盈利、联合性的全国性一级社团组织。高企分会作为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的分支机构,是非盈利性社团组织,是为高企服务的平台,在政策导向、科技融资、成果转化、市场竞争等多方面将帮助高新技术企业及时把握政策和市场动向,提高持续创新能力。全国高新技术企业18.1万家,其中民营科高新技术企业占83%, 促进会可以为照明产业高新技术企业提供合作的平台,引导和促进照明行业企业在新的发展形势下的抓住机遇促进飞跃的新发展。我们照明行业的高企要与城市共同发展,一方面城市发展的挑战,要用高科技推动城市的智慧化发展,另一方面,企业发展的挑战,要提高企业自身的技术水平,持续创新能力,从而在智慧城市的建设招标竞争中增加企业竞争力。相互促进,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支持市场主体和联合体共同参与智慧城市建设,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募集资金用于智慧城市建设,加大财税支持力度。科技部将推动关键技术突破,和业界一起推动智慧城市发展升级。

上海照明电器行业协会会长苏耀康表示,上海照明电器行业协会拥有一批中国最有实力的照明实业全国著名品牌企业,在智慧城市建设中,面临新的机遇,新的发展。苏会长总结:照明技术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关注节能,从1863年爱迪生发明白炽灯至今160多年,从白炽灯、荧光灯、高强度气体放电灯,LED灯一路追求节能;第二阶段关注控制和智能,叫智能照明,从1958年开始至今60年,追求调光, 追求光的二次分配; 追求光的舒适性。第三阶段叫智慧照明;灯作为物联网的一分子,在室内作为物联网终端的入口建立全屋智能系统。在室外作为智慧灯杆之一构建智慧智慧城市的信息化管理平台。智慧城市生态发展是发展热点,发展趋势。论坛的召开对企业发展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研究员论坛组委会主任王爱群向常志刚授牌。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毛祥东教授代表本届论坛四家联合主办单位致辞,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是论坛连续三届主办单位,毛校长代表论坛向来宾表示诚挚的敬意和热烈的欢迎。

城市的建设需要美的设计、城市的居民需要美的享受,营造美伦美幻的城市灯光及文化创新,是需要对城市精神的反复体悟和对科技创新的不断追求。华灯初上,漫步上海外滩的滨江,历经百年沧桑的万国建筑博览群在高科技灯光的辉映下,焕发出勃勃生机,作为城市灯光的体验者,不禁要为上海的城市灯光的建设管理水平点赞!

“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不仅是对上海城市精神的高度概括,更是上海城市建设过程中各行各业的行动导向和指南。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是以工科为主、经管文理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应用性为导向的深化创新示范高校,下设19个二级学院、51个本科专业,直接与生态灯光建设有关的学院有: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生态学院、城建学院、电气学院、计算机学院等。学校的半导体照明技术研究中心,以及环境景观研究所可以直接面向照明行业一线提供技术服务,而针对智慧城市中新涌现的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向也形成了多个校内外协同创新平台,为智慧灯光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照明行业是光辉的事业、是日不落的产业,随着5G时代的来临,智慧和科技以及艺术将为照明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大家携手打造更美好的城市生态灯光。

论坛会上,论坛组委会主任受智慧城市联合试验首席科学家万碧玉博士委托,宣布成立了“智慧城市联合试验室”和“中央美院联合建设灯光实验室”,同时还宣布了常志刚教授被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聘请为首席科学家(视觉艺术), 并正式颁发了证书;同时常志刚还当选了智慧城市生态灯光论坛永久主席。

论坛现场,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原所长陈大华老专家和中央美院视觉艺术高精尖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常志刚共同为论坛组委会专家组成员颁发了专家证书。他们是论坛主席常志刚、名誉主席高飞、副主席郭睿倩、陈大华、俞安琪、安岚坡、陈玮炜、于福江、张国峰、区峰、洪晋铄、李敏、戴奇、史争光、朱剑修、马戈、黄振帼。将合作开展论坛及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灯光实验室的专家组工作。企业家专家组成员:2019论坛副主席徐进、副主席王鹰华、常建云、邵骅、周斌、LUCA TARSETTI等, 产学研发展将给企业带来更多机会。

据悉,论坛组委会副主任居家奇博士,主持了俞安琪专家《LED照明检测实用技术》新书发售仪式。俞安琪是教授级高工、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原国家电光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副主任,原上海照明学会理事长,积累了一辈子的照明产品检测和质量控制经验,十分宝贵。新书在陈大华教授和复旦博士团的通力协助下完成,新书是教科书使用, 呼吁照明要从品质上保障灯光质量的稳定可靠和对人体的无害,并做好产品安全检测,为广大用户、产品制造商和工程商提供了合格安全的灯具标准,对照明行业产品质量控制和提升具有深远和广泛的指导意义。

(责编:李洋、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