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弋阳腔革命现代戏《方志敏》进京参加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

2019年06月19日15: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演出剧照 人民网于新怡/摄

人民网北京6月19日电(于新怡)6月18日,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19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开幕,开幕式上,弋阳腔革命现代戏《方志敏》进行了专场演出。

“风雪漫天,独对强敌二十万。鏖战分水关,浴血怀玉山!勇闯重围数十里,苦熬七日饥与寒。弹尽粮绝陷绝境,孤军喋血战犹酣。”该剧以方志敏的乡音——弋阳腔来塑造方志敏的英雄形象,故事基调昂扬、悲壮、诗意浪漫,舞台场面壮阔、大气,艺术家们突破了戏曲舞台时空限制,并以帮腔、歌队渲染气氛,生动地塑造了“愿为革命生、愿为革命死”的革命者的丰满形象,将观众带入火红的革命年代。

演出剧照 人民网于新怡/摄

弋阳腔《方志敏》还根据人物及情景设计唱腔,灵活运用传统弋阳腔曲牌,共有《红衲袄》《江儿水》《驻云飞》《新水令》《不是路》《皂罗袍》《掉角儿》《耍孩儿》《山坡羊》《四朝元》《锁金帐》《朝天子》《桂枝香》《香罗带》《意难忘》等,近二十支之多。

据了解,弋阳腔《方志敏》由江西省内著名作家任永新、李蓬荻担任编剧,徐春兰担任导演,全剧共分6个篇章,历时一年完成创作。

演出剧照 人民网于新怡/摄

为提升江西省弋阳县文化品牌影响力,弋阳县于2016年开始规划打造弋阳腔方志敏剧目创作工作。2017年,弋阳腔《方志敏》被确立为县政府重点文化工程项目,并作为方志敏诞辰120周年和建国70周年的献礼剧目。

(责编:于新怡、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