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走进河北鹿泉 探寻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9年06月13日14:4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走进河北鹿泉 探寻高质量发展之路

生态条件优越,发展活力充沛。如今的河北石家庄鹿泉区,构建了休闲旅游一业引领,电子信息、绿色食品、智能制造三足鼎立的“1+3”产业新格局,培育了一大批优质企业,从原来的水泥厂生产基地“摇身一变”,成为河北省高质量发展的典型代表之一。

昔日的“水泥建材之乡”如何完成转型,实现“绿色崛起”?近日,“辉煌70年 奋斗新时代”全国主流新媒体鹿泉行活动启动,共同前往鹿泉探本溯源。

高质量建设智慧城市

图为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新华网 张鹏摄

走进鹿泉区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一块超大屏幕和一排排精密的显示仪器映入眼帘,大屏上实时显示着鹿泉区道路交通、旅游、医疗等城市管理信息。

据工作人员李雪飞介绍,这里就是鹿泉区智慧城市的“大脑”,通过监测源源不断传入的数据,相关职能部门就可以迅速采取措施完成管理过程,全程实现可视、可测、可控与可追溯。

图为展区内的三维动态展示模型。新华网 张鹏摄

据悉,鹿泉区24小时采集全区的人流、车流、游客、酒店、景区相关信息,海量信息汇入大数据中心进行处理,游客仅需一部手机就可以查看周边情况、规划行程、畅游鹿泉。

高质量发展智能制造产业

工人在整洁规范的生产线上忙碌,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充电桩……位于鹿泉区的科林电气综合自动化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调试即将出厂的智能充电桩,从接线到按键再到输出频率,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

图为智能充电桩。新华网 张鹏摄

“石家庄首批100辆纯电动出租车成功运营,正是源于我们生产的智能充电桩的支持。”据工作人员程晓怡介绍,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迅速崛起,该公司已自主生产了三代充电桩,销量同比增长50%以上,为河北高端装备制造又增添一张新名片。

高端智能制造产业是鹿泉淘汰落后产能、赢得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鹿泉区水泥产能压减五分之四,水泥、采石企业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同时启动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业,建设高端智能电力装备制造基地,打造智能制造产业园,目前已成为河北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集聚地。

高质量打造军民融合新引擎

从全智能空气净化器到太阳能芯片,从单兵自热食品到无污染医疗器械……在鹿泉区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发展中心的成果展厅内,涉及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技术等多个领域的军民两用项目技术产品。

图为军民融合科技成果展厅。新华网 张鹏摄

据悉,鹿泉区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发展中心致力于落实军民融合国家战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打造“军转民”“民参军”的绿色直通车。截至目前,该中心已累计导入2.1万余项军民两用技术,整合专利技术资源25万件。

“中心还建设了线上服务平台和交易平台,依托科技成果展示厅、信息发布厅、产品路演厅引进线下交易。”据工作人员王超介绍,在该平台上,用户可以查询技术参数、技术评价、市场前景等,再依据综合分析进行交易。

以项目为龙头,以创新为动力,鹿泉区着力加快现代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加速两化融合、军民融合,呈现出“转型不失速、发展上台阶”的高质量发展态势,正走出一条创新型、效益型、集约型、生态型的绿色发展新路。(张鹏)

(责编:高丽、杨高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