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科技创新助春运“一臂之力”

李欣
2019年01月24日10: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再度开启,40天时间,全国将有近30亿人次出行。如此庞大的数量,相当于好几次“人类迁徙”了。为了保障如此多的人更加便捷、顺畅、安全、舒适地出行,科技创新元素在旅途中不可或缺。

以铁路为例,北京、上海、郑州、西安、太原、武汉、海口等多个城市的火车站投入使用了人脸识别验票系统,人们仅需将二代身份证放到识别区内与人脸识别系统一齐验证,只要人脸识别后与身份证上的照片相符,就可在3-6秒内刷脸进站,不用再取纸质车票进站,不仅节省了时间,还节省了火车票所用的纸张,同时提高了检票的速度、准确度,杜绝了旅客票上车的情况。

AI机器视觉、大数据平台智能分析等技术,现在已经应用到客流量较大的火车站。通过这些高科技的计算,让车站工作人员实现对重点区域人群的实时监控,通过大数据“数人头”,确切掌握整个火车站区域的滞留人数。如遇突发情况,可以根据人数马上做出响应,把危害降到最低,同时,有利于铁路部门计算出当天客流。

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的应用丰富了购票支付方式,提升了购票效率,12306APP购票系统更是开启了购票新纪元,曾经排长队买票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利用科技创新,购票越来越方便。新建的火车站里到处充满着现代的气息,新型安检仪的使用,让检测物体立体呈现,提高了安检精度,提升了安检效率;智能机器人的推出,帮助旅客在第一时间了解站内资讯,把握出行时间。

复兴号动车组更是增添了“精兵强将”,更快的速度、更加宽敞的车厢,不间断的旅客电源插座、WIFI全覆盖、有安全按钮的饮水出口等人性化设计,在这小小的车厢里,无处不在的科技让人们感受着创新的魅力,更让人们的乘车舒适度得到提升。

近几年,铁路的科技创新犹如“雨后春笋”般地给人们以惊喜,新科技的加入、新技术的运用,也吹响了“科技春运”的集结号,让春运出行变得越来越“智慧”。从“路途漫漫”到“说走就走”,从“通宵长队”到“扫码刷脸”,每一个改变的细节都在叙说着几十年间的进步,讲述着春运的变迁。

让科技创新助春运“一臂之力”,更是“锦上添花”,让日新月异的科技创新,把春运归途的“幸福感”填得更满。

(责编:曾帆、李璐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