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第十四期在京精彩开讲

石钟山:文学是一个人的灵魂信仰

2019年01月17日15:52 |
小字号
石钟山:文学是一个人的灵魂信仰

日前,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在北京市海淀文化馆小剧场开讲。著名作家、北京市海淀区作协主席石钟山以“创作语录解析”的形式,与现场观众分享了一堂生动的文学课。鲁迅文学院部分学员、中关村海归文学社团、海淀小作家协会、海淀高校文学社团联盟和社会文学爱好者等300余人现场聆听。

石钟山在演讲中说道,艺术和生活是有距离的,只有作家和生活拉开距离才会有审美,作家才会发现生活的可爱之处,有了这种可爱就有了创作的冲动。一个作家跟普通百姓和读者是不一样的,我们要站在一个高点去审美,然后站在一个低点去写作,视角要跟所有读者的视角拉平,不仰视也不俯视要平视,平视过程中还要有跳开,给予生活一个审美,有了审美就有了我们的作品。小说创作会让人在有限的生命精力中感受到多种人生,历史的、现在的、未来的,创作一部作品的过程也是对自己灵魂拷问的经历,一路写下来人生就多了很多感受,生命就有了质感,这就是文学给予我们的。

在提问互动环节,石钟山就“作为一个作家要历经沧桑,但是在和平年代里并不是每一个作家都能历经沧桑”的问题作出回答。他说:历尽沧桑不是说人的身体经受过多少苦难,经受过多少磨难。其实一个作家的行当就是一个“心比身先老”的过程,作家写作一部分是靠经验,一部分靠想象写作,作家所谓的千疮百孔是说你的经历,这些经历是通过你的阅读、你的感受得到的。

 “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由北京海淀区委宣传部、海淀区文联、海淀区文化委主办,海淀区作协、海淀区文化馆承办,中国作家网、《中华英才》杂志社、国人书院协办,由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文艺理论评论家、首都师范大学张志忠,海淀区作协主席石钟山担任文学顾问;由中央电视台新闻主播崔志刚担任艺术顾问。讲座每月一期,邀请活跃在当代文坛上的著名作家、文艺理论家、港台作家以“师说”的名义走上讲台,追求内容与形式的创新,强调“师者”与受众者的互动。自2017年6月创办以来,自2017年6月创办以来,谢冕、刘庆邦、肖复兴、陆天明、柳建伟、王宏甲、陈晓明、何建明、梁鸿、须一瓜、张清华、韩小蕙、叶梅、石钟山等名家陆续在大讲堂担任主讲,反响热烈。(曾金胜 )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高丽、李璐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