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新时代 新少年 新歌谣

第九届“童声里的中国”少儿歌谣创作大赛启动

2019年01月15日16:26 |
小字号

《小燕子》《我爱北京天安门》《让我们荡起双桨》……在你的心里是否总有一首首经久传唱、朗朗上口的童谣,又或旋律优美、节奏明快的少儿歌曲一直萦绕心头,感动而难忘。

优秀童谣和少儿歌曲有一种独特的美,孩子们对这种美有着天然的喜欢。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引导青少年共同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妇联共同主办的第九届“童声里的中国”少儿歌谣创作大赛日前启动。

本届大赛立足江苏、面向海内外,包括童谣和校园歌曲两类项目。童谣创作分学生组、成人组,面向6-18岁未成年人征稿,同时欢迎教师、家长、文学艺术爱好者、专业创作者等社会各界投稿。校园歌曲创作,年龄不限,不分组别。

什么样的童谣和校园歌曲是受欢迎的呢?

童声里不仅要有真善美,而且要有家国情怀。参赛作品要以“新时代、新少年、新歌谣”为主题,立足儿童视角,贴近儿童生活,创作富有时代特点、适合未成年人传唱的童谣和校园歌曲,注重表达对祖国繁荣富强、家乡发展变化、个人幸福生活的真切感受,抒发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人民的真挚情感,展现新时代少年儿童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勇于追梦的精神风貌。作品必须是原创,已在全国、省获奖的作品不再申报。大家一定要记住,截稿日期为2019年5月31日,千万别错过!

本次活动将在广泛征集的基础上,分初评、复评、终评三轮评选,评出优秀童谣100首,最佳校园歌曲15首,并汇编出版大赛优秀作品集,赠送给全国省级图书馆、全省少儿图书馆和中小学校。2019年10月中旬左右,在南通通州“童声里的中国”少儿艺术创研活动基地举行颁奖仪式,届时将邀请全国著名儿童文学、儿歌作家、词曲作家和获奖学生、老师、学校代表参加。同时,将利用网络、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大力传播获奖作品,组织广大中小学校开展优秀获奖作品诵读传唱、展演展播等系列活动。

“童声里的中国”少儿歌谣创作大赛是江苏“童”字系列美育活动的品牌项目,旨在运用优秀童谣、校园歌曲等艺术形式滋润孩子们的心灵,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在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的实践中,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活动自2006年开始,每一两年举办一届,每届都有自己的鲜明主题,不仅紧扣时代脉搏,而且力求贴近少年儿童生活。“童声里的中国”活动不仅吸引了全省7000多所中小学校广泛参与,也得到了全国各地以及海外创作者的积极响应,掀起了一轮轮创作和传唱热潮,并激励和培养了一批童谣、童诗和少儿歌曲创作人才。

本届活动由江苏省少年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中共南通市通州区委、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政府承办。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亮、李璐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