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海淀区四季青镇举行腊八粥里品年味活动

2019年01月11日13:35 |
小字号
海淀区四季青镇举行腊八粥里品年味活动

2019年1月6日,香山老年公寓热闹非凡,喝腊八粥、品腊八糕,一片其乐融融的景象。海淀区四季青镇妇联正在开展四季青镇赏民俗、品文化、迎新春系列活动——腊八粥里品年味活动,组织了镇域内亲子家庭40余人与老人共同体验腊八节的民俗文化。

此次活动邀请了北京民俗大师、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民俗委员会会员、北京诗词学会会员、西城区作家协会会员李石老师来为家庭及老人讲授传统腊八节习俗。

李石老师细心地讲解了腊八节的民间故事,普及了腊八民俗文化并进行了分享腊八糕,品尝腊八粥,教如何泡制腊八蒜,玩纸翻花等。在品尝环节,孩子们和老人共同品尝美味的腊八糕和腊八粥,现场其乐融融;在互动环节,李石老师发给每人一个传统的老玩具——纸翻花,纸翻花最早起源于清康熙宫廷盛行于民间。通过教授纸翻花的十八种翻法引导孩子们发挥想象力、增加灵感。最后,李石老师把自己亲手泡制的腊八蒜送给了老年公寓的老人们,希望他们在迎接新年吃饺子的时候可以尝到正宗的腊八蒜,过一个幸福的春节。

据悉,四季青宝贝之家作为四季青镇特色亲子活动品牌,以“亲子共成长 幸福四季青”为主旨,2012年成立至今已经组织地区家庭开展各类亲子活动上千场。作为宝贝之家品牌系列活动,接下来四季青宝贝之家将继续开展敬老爱老活动,走进四季青敬老院、香山老年公寓,与老人共同包饺子、画年历,让孝老爱老的美德在每一个孩子中生根发芽。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高丽、李璐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