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奔跑筑梦正当时

淮北市招商引资项目集中开工观摩活动侧记

2019年01月07日08:12 | 来源:淮北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奔跑筑梦正当时 ——全市招商引资项目集中开工观摩活动侧记

  隆冬的淮北,寒风刺骨,草木萧疏;但各个招商引资项目现场,却热火朝天、紧张忙碌,一片欣欣向荣景象。

3

4

  “我宣布,濉溪县集中开工项目开工”“我宣布,市高新区集中开工项目开工”,(淮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晓武,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一声令下,各个项目开工现场汽笛长鸣、掌声雷动。头戴头盔的工人师傅们精神抖擞,挖掘机、翻斗车、推土机、运输卡车整装待发。

1

2

  本次集中开工活动开工项目69个,协议总投资309.17亿元、1.2亿美元,其中工业项目63个,协议总投资280.57亿元、1.2亿美元,非工业项目6个,协议总投资28.6亿元。其中,濉溪县开工项目16个,协议总投资63.03亿元,工业项目14个,协议投资48.93亿元,非工业项目2个,协议投资14.1亿元;相山区开工项目10个,协议总投资32.7亿元,工业项目9个,协议投资27亿元,非工业项目1个,协议投资5.7亿元;杜集区开工项目10个,协议总投资47.49亿元,工业项目10个,协议投资47.49亿元;烈山区开工项目11个,协议总投资32.38亿元,工业项目8个,协议投资23.58亿元,非工业项目3个,协议投资8.8亿元;市高新区开工项目10个,协议总投资71.7亿元,工业项目10个,协议投资71.7亿元;新型煤化工基地开工项目12个,协议总投资61.87亿元、1.2亿美元,工业项目12个,协议投资61.87亿元、1.2亿美元。

  此次我市(淮北市)开发园区、县、区一大批项目集中开工,标志着我市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掀起了新的高潮,这是我市坚持招商带动、创新驱动“两动并进”取得的丰硕成果。这些项目成长性好、市场前景广、产业配套性强、拉动力大,为我市持续扩大有效投入、壮大“三基一技一大”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引入源头活水提供有力支撑。

  “要坚持招商带动和创新驱动,扎实开展‘四送一服’活动,把企业和企业家、专家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把企业和企业家、专家的事作为自己的事情,提供热情周到服务、切实解决困难,打造实体经济发展及项目建设‘四最’营商环境,以项目建设推动经济加快发展、助力淮北转型崛起。”在项目观摩中,黄晓武的话语重心长。“要主动融入淮海经济区发展战略,积极承接徐州产业转移,借力徐州的辐射带动,进一步加快我市经济发展步伐。”说到未来发展,戴启远豪情满怀。

  位于市高新区的理士国际安徽新能源电池项目是理士国际在我市投资的第三个项目,项目占地220亩,总建筑面积约为19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2亿元,达产后年产4GWh锂离子动力电池,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0亿元。“该项目签约落地淮北市高新区,得到了淮北市委、市政府和市高新区党政班子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自签约以来,我公司严格按照建设规程,抓紧开展前期工作,市高新区的各位领导和相关部门,多次组织和参与协调沟通会议,解决实际问题,帮助我们加快推进项目进度,使得该项目在最短的时间开工建设。在这里,我谨代表理士公司承诺,我们将发扬忠诚、坚韧、拼搏、贡献的龙马精神,实行科学决策和管理,注重科技创新,采用国际一流的技术和工艺,推进企业稳定持久发展。我们会认真落实国家、各级政府及市高新区的各项要求,遵法守纪,高度重视安全和环保,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将项目企业打造成为技术领先、极具竞争力的世界级蓄电池制造商,为淮北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理士国际研发总裁杨雪斌在发言中深有感触地说。

  2018年2月22日上午,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我市就召开招商引资工作会议,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坚定信心再出发,以招商引资的新举措、新成效、新突破,推动全市大开放、大建设、大发展,加快转型崛起步伐。“要着眼落实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工作总基调,着眼实现高质量和快速发展的有机统一,进一步坚定信心、乘势而上,一以贯之地把大开放、大招商之路走下去,为中国碳谷·绿金淮北集聚更大的外源动力、释放更多的开放红利、开辟更广的发展空间。”大会上,黄晓武掷地有声的讲话言犹在耳。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眨眼又是一年。一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同心同向同发力、万众一心抓招商,付出了大量辛勤的汗水和努力。“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转型崛起路上,我们蹄疾步稳、脚步铿锵。“天道酬勤”,又到了收获的季节。2018年,我市共新签约项目22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71个,10亿元以上项目9个,15亿元以上项目5个;新开工项目176个。碳基方面,煤化工基地集中开工的十大高新技术项目加快建设;铝基方面,力幕、美信二期、相邦3D打印和汽车轻量化等项目相继开工和投产;硅基方面,金龙机电和甲艾马达发展壮大,中煤远大建筑、康美绿筑等以硅基材料为主的绿色建材产业初具规模;生物科技方面,完美、阜邦、盛美诺等项目加快建设;大数据产业方面,东华软件中小企业云、九次方大数据科技公司和深醒科技公司正式落户我市。全年新增规上企业20家。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展望未来,我们重任在肩、不敢有丝毫懈怠。刚刚召开的市委八届八次全会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把握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中不断创造新的机遇,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深化市场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坚定不移实施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和“一二三四五”总体发展思路,统筹做好“六稳”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围绕目标,要聚焦招商带动、创新驱动“两动并进”,激活高质量发展动能。要高效率抓项目,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面对转型发展的艰巨任务,全市上下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加快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加速推进转型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回望来时路,艰苦不寻常;而今再出发,奋进正当时!(记者 王守明)

(责编:李璐颖、高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