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海淀区作家协会北大附中小作协基地授牌仪式举办

2018年06月14日16:56 |
小字号

2018年6月13日,海淀区作协又迎来小作协新的成员,北大附中小作协基地授牌仪式在该校隆重举行。

出席活动的有海淀区作家协会秘书长王威,小作协负责人林勇鸿,作家代明,《青年文学》主编张菁,爱奇艺文学总编、作家杨勇,北大附中副校长徐丹,北大附中写作中心教师潘逸飞及北大附中文学社、诗社成员。

《青年文学》主编张菁发言

该活动是海淀作协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届文代会九届作代会”上的讲话精神,特别是十九大对文化工作提出新要求的落实,树立深入生活、文学从娃娃抓起的理念,走进中小学校,对学生进行文学指导,为他们实现文学梦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也是配合学校素质教育的具体实践。

仪式上,王威代表作协梳理和回顾了海淀小作协成立后取得的丰硕成果,鼓励同学们拿起笔去书写青春、书写未来,让文学充实自己的生活,“经过文学培训,你们会把社会上真、善、美的东西更加细腻的描绘出来,不局限于自我,不局限于考试,以更加宽阔的眼界描写社会,描写人心。” 作家杨勇阐述了校园文学的价值,“校园文学以学生作者为创作主体,表现校园生活和青少年成长,它的主要读者群体也是学生。它是学生们在成长中的文学,是文学和教育结合的产物。”杨勇表示,“校园文学”是发现成长、建设成长的最好方式,校园文学让青少年作者关注内心,更强调个体在社会中的位置,让他们有机会表达自我。《青年文学》主编张菁鼓励学生发展创新力和想象力,做到愿意写、能写、敢写、慢慢写,留下那一刻的自己,“文学带给我们的是一生的财富”。作家代明与学生们分享了自己成长为作家的经历,他表示,作家要有独特的文采、坎坷的经历、独立的人格,他希望同学们做好心理准备,“当一位作家,就意味着你面前布满了荆棘,你要努力地往上踩,只有对文学心怀真正的热爱,你才能走过去。”

爱奇艺文学总编杨勇祝词

北大附中副校长徐丹向与会者介绍了办学理念,希望同学们把握机会,让阅读、写作和小作协活动有机结合。学生代表杨鼎晨表示,“我们可以将平时读写时的困惑同履历丰厚的前辈老师交流,同时能让更多人看到代表中学生,代表青年人的文章。”

活动期间,到场作家还与文学社的同学们展开了互动,就同学们提出的主题如何在文章中展现、网络文学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文:潘逸飞 图:孔禹清)

作家代明发言

学生代表杨鼎晨发言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高丽、李璐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