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好风凭借力 扬帆正当时

——青岛各界热议习近平主席在上合青岛峰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8年06月12日09:51 | 来源:青岛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好风凭借力 扬帆正当时

青岛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明辉: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

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强调指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地区贸易便利化进程;中国政府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还将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为经贸合作提供法律支持。聆听了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后,青岛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明辉十分振奋。

郑明辉说,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体现了更大的视野、格局和胸怀,将为青岛港带来新一轮宝贵而巨大的发展机遇,让青岛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方向更明、信心更足。

据了解,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青岛港抢抓机遇,从陆向、海向双向发力,构筑起“横贯东西”的物流大通道,进一步密切了与上合组织国家的贸易运输往来。陆向,青岛港已开通25条火车大列线路,包括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开通的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二连浩特、满洲里等4条海铁联运过境大列。海向,青岛港共有10条集装箱海上航线直达俄罗斯、巴基斯坦、印度三个上合组织成员国;7条航线连通伊朗、斯里兰卡、土耳其三个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航线网络的快捷联通,让青岛港和上合组织国家海向和陆向贸易往来不断加强。海向,每年出口上合组织国家(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约50万标准箱。陆向,每年通过过境铁路到上合组织国家超过2万标准箱。

郑明辉表示,下一步,青岛港将乘着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东风,充分发挥对外贸易的重要窗口作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枢纽港,以此为支点不断延伸全球物流服务链条,逐步发展成为联通世界、服务全球经济的国际化码头运营商和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商,为青岛深化同“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贸易的发展带来新的动力,实现互利共赢,推动青岛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周建亮)

市经信委党委书记、主任项阳青:

“青岛制造”扬帆正当时

上合青岛峰会期间,市经信委党委书记、主任项阳青始终密切关注着峰会动态,在聆听了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的重要讲话之后,感到非常振奋。

项阳青说:“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习主席在峰会上的重要讲话,为世界各国深化经贸、投资等领域合作,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促进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阐明了中国主张,提供了中国方案,体现了中国担当;峰会达成的一系列合作成果,特别是支持青岛建设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对于‘青岛制造’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国际产能与装备制造合作、高水平‘引进来’和高质量‘走出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项阳青表示,青岛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近年来,以海尔、海信、青啤、中车四方、北船重工为代表的“青岛制造”充分发挥品牌优势、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这次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青岛高铁、家电、啤酒、服装等名牌产品,再次成为各国来宾和媒体关注的焦点,为“青岛制造”借力扬帆出海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下一步,市经信委将抢抓机遇,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支持青岛制造企业统筹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搭建平台,推进国际产能与装备制造合作,帮助企业争取订单,开拓“一带一路”新兴市场。二是深化定向招商,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飞机制造、船舶海工、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领域,着力引进一批高端产业项目和领军人才团队,推进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三是支持企业“走出去”,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与发展战略对接机遇,支持优势产能企业和品牌大企业投资并购国外知名品牌,建设海外研发中心、生产基地和产业园区,带领广大中小企业抱团出海,获取技术、人才、品牌、供应链、销售网络等战略资源,不断做大做强。(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孙 欣)

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表示

积极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向世界展示了青岛的独特风采,也给青岛带来了重大‘利好’。习近平主席在峰会发表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要发出支持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共同声音,维护全球多边贸易体制。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作为人民银行的派出机构,将推动全市银行机构把握住这一重要机遇,加强‘一带一路’金融创新,不断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表示。

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表示,下一步,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将成为落实峰会精神的重中之重。为此将继续推进跨国公司外汇和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支持跨国企业集团通过资金池渠道促进资金双向流动,提高境内外资金集约利用程度和管理效率;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以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为出发点,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提供更为便利的外汇政策;支持扩大“一带一路”贸易。将鼓励并协助企业实行货物贸易电子单证审核,切实降低企业人力成本与脚底成本,提高贸易结算效率;采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方式,缩短业务办理时间。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意义深远,为青岛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青岛金融业也将受益良多,为此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将加快创新金融服务。一是推动贸易融资产品创新。开展信用证贸易融资、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扩大买方信贷,加强对“一带一路”大型设备、能源进口等企业的信贷支持。二是创新海洋金融服务。结合航运业发展需求及自身实际,大力发展港口及航运金融;围绕海工装备、海洋新材料、海洋生物等高端产业以及海洋信息服务、母港经济等新业态发展量身定做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三是积极为企业提供汇率避险服务。形成即期、远期、期货、期权等多种产品组合,帮助企业降低汇兑损失。(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傅 军)

青岛国际邮轮港区服务管理局常务副局长马继世:

建设世界一流的邮轮旅游港

“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我倍感振奋,同时也感到任重道远。”青岛国际邮轮港区服务管理局常务副局长马继世认为,青岛必将因峰会而更精彩。青岛国际邮轮港区拥有4.1平方公里陆域面积、绵延10公里的滨海港口岸线,具有不可多得的规模化稀缺存量的滨海空间。将依托青岛港老港区的转型升级改造,围绕青岛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国际海洋名城的历史使命,谋划发展定位,找准发展坐标,为青岛新一轮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要将邮轮旅游作为区域特色产业和重要触媒,加快国家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建设,发展邮轮旅游及配套产业,把邮轮港打造成中国北方的邮轮中心、东北亚区域性邮轮母港和世界一流邮轮旅游港。”马继世表示,除了加快邮轮旅游产业发展外,青岛国际邮轮港区将更加注重聚焦优质资源和高端产业,通过转型发展战略定位研究,使产业发展方向更精准、路径更清晰。

“总书记曾强调,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青岛国际邮轮港区将以此为目标,围绕打造‘国际港城 人文都心’,充分发挥海、港、城、湾等资源优势,推动高端产业集聚,打造创新资源集聚的活力之城、独具魅力的时尚之城、绿色低碳的生态之城、新锐现代的智慧之城。” 马继世说。(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余瑞新)

橡胶谷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焱:

把青岛的“橡胶名片”推向国际

“这两天,我时刻关注媒体上有关峰会的报道。习近平主席指出,要打造共同发展繁荣的强劲引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我们要牢记习近平主席的嘱托,加强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 橡胶谷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焱说。

张焱介绍,中国是橡胶轮胎产业全球第一大国,青岛更是有“橡胶城”的美誉。作为以平台经济理念打造的政产学研资五位一体、高度融合、具有第三方公信力的行业综合服务平台,目前,橡胶谷已经与俄罗斯、泰国、越南、缅甸、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家及天然橡胶生产国组织等建立了广泛合作。

“峰会提供了上合组织成员国乃至世界各国‘走进来’了解青岛的契机,也为企业更顺畅地‘走出去’创造了机会。橡胶谷将借助峰会成功举办的东风,结合自身地理区位优势和产业发展优势,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等方针,继续加强与上合组织国家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产业科研、市场推广、人才交流等方面的合作,把青岛的‘橡胶名片’推向国际,为橡胶产业强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张焱说,橡胶谷还将充分利用橡胶谷跨境电商平台,线上运营固品网,线下开展橡胶工厂外贸托管服务,整合优质电商平台渠道资源及数据信息,为希望打造自主品牌、开展自营外贸的优质企业提供全方位综合服务,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国门。(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余瑞新)

中德联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汪舵:

将中俄地方合作园建成标杆

“作为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青岛峰会的召开为中俄两国合作加速提质升级带来新机遇,这也正是青岛中俄地方合作园(青岛)迎来的重要发展契机。乘着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东风,园区建设将加快步伐,三年后在一期两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座集科技、健康、贸易、人文和航空等新动能产业于一体的未来创新之城将拔地而起。”中德联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汪舵昨日表示。

中俄地方合作园(青岛)位于西海岸新区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内,是首个在“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启动的园区,不仅承担中俄地方创新合作的使命,更将着力打造中俄地方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的国际化示范平台,为中俄双边合作集聚新动能。

去年以来,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不断加强对俄交流合作。2017年11月,中俄首个青年创新孵化基地落户园区。2018年是中俄两国元首确定的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中俄地方合作园(青岛)于2018年4月21日在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正式启动,将打造中俄经贸、文化、地方交流合作新平台。

作为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的平台公司,中德联合集团负责青岛中俄地方合作园(青岛)的开发建设。“我们将牢牢把握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功举办的机遇,不断深化与俄方的合作,力争打造中俄地方合作示范园区、标杆园区。”汪舵对此信心满满。

据了解,依据中俄地方合作园(青岛)规划,在人文交流方面,中俄文化艺术交流区将引入俄罗斯顶尖大马戏团、芭蕾舞团等艺术团体巡回演出,定期举办中俄大型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在教育方面,中俄教育交流区将引入美术类、音乐类、医学类高等院校设立中国预科点,设立中俄青少年教育基地;在促进双向贸易方面,中俄商贸聚集区将建设中俄跨境电商平台,建造俄罗斯风情商业街,打造中俄贸易交易大集;在合作创新方面,中俄创新产业合作区将引入中俄双方优质企业,搭建中俄青年创业孵化器基地;在生态方面,中俄智慧生态居住区将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打造展示智慧生态建筑科技、汇聚中俄文化、体现人文关怀的高端居住区。(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陆 波 通讯员 马晓笛 高晓琼)

“青岛号”中亚班列调车司机孙鲁宁:

与中亚伙伴共谱合作新篇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举办前一天,中铁联集青岛中心站开出了第3051列“青岛号”中亚班列,开往4500公里外的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这是我最难忘的一次出车!上一届峰会是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举办的,‘青岛号’就像纽带一样连起了前后两届峰会的举办国,拉近了青岛与上合组织国家间的距离。”“青岛号”调车司机孙鲁宁激动地说。

随着中国与上合组织国家之间的合作越来越走深走实,“青岛号”的身影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上合组织国家,越来越多的“青岛制造”与国内外其他地区的货物一起被送进上合组织国家。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成功举办,让孙鲁宁倍感骄傲,也深感重任在肩。“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要促进发展战略对接,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对此,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孙鲁宁表示,作为上合组织成员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资源共享的重要交通工具,中亚班列要加快地区贸易便利化进程,让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更好对接、相得益彰,努力打造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

孙鲁宁告诉记者,上合峰会在青岛举办让“青岛号”的名气大涨,好多合作伙伴向他们表示祝贺。“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中亚客商认识‘青岛号’,‘青岛号’也衷心期待与中亚伙伴共同谱写合作共赢的新篇章!”(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刘 岱)

西海岸出口加工区管理局局长薛伟林:

抢抓机遇,推动港区开放升级

“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于加快区域经济发展、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具有重要的历史性指导意义,也给前湾保税港区开放升级提供了重大机遇。我们将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落实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合作倡议,以青岛峰会为起点,发挥前湾保税港区对外贸易的重要窗口作用,推动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实现港区新发展。”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管委主任助理、西海岸出口加工区管理局局长薛伟林表示。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始终坚持开放引领,创新突破,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紧紧抓住重大发展机遇,不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特别是在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勇于担当,率先作为,争当排头兵和领头雁。其中,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之间,在投资合作、对外贸易、文化交流等方面均呈现出良好态势。截至目前,上合组织成员国在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累计投资27个项目,投资总额1.25亿美元。2017年,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仅与成员国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三个国家的贸易总额就达到8.8亿美元,同比增长131.5%。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内企业北海石油装备公司与哈萨克斯坦合作伙伴签订了8400万美元的油田伴生气回收装备合同,并成功拿到哈萨克斯坦4万吨日处理能力海水淡化项目。

“下一步,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将乘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东风,用好难得机遇,进一步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上合组织大家庭的经贸合作。”薛伟林表示,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鼓舞下,前湾保税港区将着力在扩大货物贸易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不断拓宽合作领域,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将港区打造成青岛对外开放的闪亮名片。(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陆 波 通讯员 司翠华)

(责编:高丽、吴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