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青岛:扬帆出海,奏响对外开放最强音

2018年06月11日10:19 | 来源:青岛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扬帆出海,奏响对外开放最强音

■两位外国友人在青啤博物馆举杯共饮。

■青岛双星工业4.0示范基地。

■青岛进口商品总部基地。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

■中车四方出口到阿根廷地铁列车。
摄影 傅学军

“青岛制造”迈上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在黄海之滨、胶州湾畔,琳琅满目的“青岛制造”登上庞大的远洋船只,沿着繁忙的黄金水道,连绵不绝地输往全球各地。

在两万公里外的另一个半球,青岛制造的709辆城际动车组正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三条主要城铁干线上飞驰,每天为上百万当地人提供着高质量的出行服务。鉴于可靠的运行、舒适的乘坐体验,当地政府于今年4月23日与车辆供应商——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签署了价值2.78亿美元的供货合同,增购200辆该型城际动车组及配件。发力国际化经营,大力开拓海外市场,引领高端轨道交通装备加速“出海”,中车四方股份公司高端装备陆续登陆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青岛制造“走出去”的排头兵。

“眼光向外”的青岛制造,顺应国际化潮流,主动求新求变,心无旁骛地推动外贸供给侧改革,加快去产能、降成本、重研发、塑品牌步伐,从劳动密集的低附加值环节,向资本、信息、技术密集型升级,从单一的外贸价值转移中的一环,向价值链上游和下游升级,从单纯的产品供应商,向品牌运营商、平台服务商升级,不断打造外贸竞争新优势。

经过持续改革,青岛外贸供给侧结构正在发生可喜变化,传统支柱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以新兴产业为主导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加速破题,海外竞争力不断增强。其中,极具指标意义的机电产品连续多年保持第一大类出口商品地位,2017年占出口比重达到44.5%。与此同时,产业链长、增值率较高的一般贸易出口占全市比重达到64%。

青岛启动实施全面推进电子商务引领发展、国际货物贸易提升发展、国际转口贸易突破发展、国际服务贸易跨越发展、国内外贸易融合发展“五大行动计划”,积极推进传统对外贸易向现代国际贸易转变,“国际贸易中心城市”的宏大愿景渐行渐近。

“青岛品牌”确立全球竞争新优势

品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力量。从价格竞争到品牌竞争,这是青岛制造在“走出去”过程中的重要“心得”。长期以来,对外贸易同质化程度高,导致恶性竞争严重,企业利润越来越薄,这让很多中小外贸企业陷入价格战的泥潭。

如何走出泥潭?金王集团探索出了一条全新的路径——从最初的“拼价格”,到后来的“拼品质”,再到目前的“拼品牌”,借此完成了从“跟随者”到“引领者”的华丽转身。在品牌的引领下,金王成长为全球香薰、蜡烛研发生产龙头企业,成为名副其实的“蜡烛大王”。

即将举行的2018年FIFA世界杯,将成为一家中国品牌魅力四射的舞台。2017年4月,海信成为2018年FIFA世界杯官方赞助商,这是世界杯设立近百年以来首个中国消费电子品牌赞助商。“世界杯是一项高水平较量、在足球界享誉盛名的赛事活动,这将是向世界展现海信的最好平台。”海信集团总裁刘洪新说。

在全球化战略下,海尔以六大自主品牌组成世界第一家电品牌集群,打破了家电业被欧美长期垄断的格局,让中国家电崭露头角,并以第一生态品牌亮出生态优势,让全球家电业迈入中国时代。年报显示,青岛海尔2017年海外收入占比42%,且基本为自有品牌收入。

在今年4月举行的第123届广交会上,青岛品牌企业、品牌产品组成强大的“品牌矩阵”,吸引了全球采购商的关注。在这个有着“外贸风向标”之称的盛会上,青岛20多家品牌企业以占青岛交易团5%左右的展位数,实现了近80%的成交额,以海尔、海信、澳柯玛、双星、金王等为代表的青岛品牌矩阵,已经成为青岛的一面旗帜。

“青岛服务”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

敏锐洞悉服务贸易在扩大开放、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中的重要角色扮演,是青岛在新一轮开放中走在前列的又一关键点。2017年,青岛服务进出口140.2亿美元,增长16.5%。服务贸易已经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活力之源。

天道酬勤。青岛连续三年获评“中国服务外包最具潜力城市”,并于2016年5月获批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2017年,青岛服务外包各项指标再创历史新高,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37.5亿美元,居全省首位。在2017年6月国家九部委联合发布的全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综合评价报告中,青岛居10个新增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第一位,一举跻身全国服务外包“第一梯队”。

产业的发展,孕育了一批服务外包企业明星。2017年,全市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过千万美元企业达到61家。2017中拉国际服务贸易(外包)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发布中国最佳服务外包企业50强榜单,优创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位列第34位。这家成立于2004年的青岛服务外包企业,从当年的一间办公室,发展成为员工3000余人,业务范围覆盖青岛、济南、纽约、内布拉斯加州林肯市、班加罗尔等地的国际化公司,生动地见证着青岛服务外包行业的美丽变迁。

位于青岛市市北区台柳路的青岛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现有39家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入驻,初步构建了较为完善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链,知名猎头公司锐仕方达华北中心位于该园。目前,已在海外9个国家设有分公司或事业部,和俄罗斯、印度的业务量位列该公司海外业务量前三。

风正好扬帆。目前,青岛正在管理体制、政策体系、监管模式等方面大胆探索,推进服务贸易便利化,建立现代国际贸易运行模式,努力打造服务贸易发展新高地。

“海外青岛”开辟跨国经营新天地

资本具有天然的流动性,企业是资本的载体,要获取新优势、实现新扩张,必须实施“走出去”。亚洲建厂、非洲采矿、收购通用家电、并购东芝电视、控股锦湖轮胎……近年来,青岛企业在海外频频出手,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2012年,海尔以7亿美元的价格拿下新西兰家电企业斐雪派克,2016年又以55.8亿美元收购通用电气旗下家电业务,创下青岛境外投资纪录。“走出去”让海尔成长为一个全球化的品牌。目前,海尔在全球拥有6大品牌、10大研发中心、24个工业园、108个制造中心,产品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

从本土化经营,到区域化生产,到设立海外研发机构,再到全球品牌建设,海信“走出去”的步伐从未停止。目前,海信已在海外建有17家分公司实施本土化经营,建有3个生产基地实施区域化生产,产品远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设立12个研发机构,面向全球引进高端人才,提升技术和产品研发能力。

越来越多的青岛企业实施海外并购,并藉此构建起“全球化研发、生产、销售”的海外一体化产业链。今天,在国际舞台上活跃着海尔、海信、青建、山东电建三公司、恒顺众昇、瑞昌棉业等一大批青岛企业,它们将成熟的发展模式在海外复制、培育,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优势互补和资源互换,极大提升了青岛企业的海外竞争优势。

2017年,全市新增对外投资中方投资规模达64.3亿美元。截至2017年底,青岛累计对外投资项目1542个,累计对外投资规模达到295.5亿美元,涉及全球99个国家和地区。

眼下,另一个异彩纷呈的青岛、活力四射的青岛——“海外青岛”,正在世界各地“初长成”。

(责编:高丽、吴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