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中学小作协基地授牌仪式举办

2018年05月28日10:33 |
小字号

2018年5月24日,海淀区作协又迎来小作协新的成员,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中学小作协基地授牌仪式在该校隆重举行。至此,海淀区已有47所大学、中学、小学加入了海淀作协的校园平台。

出席活动的有海淀区作家协会秘书长王威、副秘书长肖娟 ,作家代明,文学博士、作家冯雷,新锐作家李雨橙,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中学校长董红军,学科负责人刘振庆,高中各年级备课组负责人陈勇宇、凌子春、王卓及高中全体语文教师、各年级文学爱好者代表。

该活动是海淀作协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届文代会九届作代会”上的讲话精神,特别是十九大对文化工作提出新要求的落实,树立深入生活、文学从娃娃抓起的理念,走进中小学校,对学生进行文学指导,为他们实现文学梦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也是配合学校素质教育的具体实践。

王威祝词

仪式上,王威代表作协梳理和回顾了海淀小作协成立后取得的丰硕成果,鼓励同学们相信自己,相信未来,拿起笔去书写青春、书写未来,让文学充实自己的生活;肖娟在祝词中鼓励同学们多参加小作协的活动,让文学的种子植入肌肤,将来有一天长成参天大树;代明和师生们分享了作文与文学的关系:能写出好作文的不一定成为一个作家,但一个作家一定写出过非常好的作文。辅导作文写作和教授文学创作是两个概念,但学习一点文学创作一定对写好作文有很大帮助。作文讲究实效性,应试作用,而文学讲究独创性,想象能力。好的文学作品一定是具有即视感,或者是有疏离感的;冯雷认为要坚持阅读,用不断扩大的阅读量去“碾压”过去的自己。进而他认为在写作中要不断创新,要注意不同文类的特点和内在要求,他还结合电影、诗歌等具体例子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董红军校长在祝词中深情回顾了他在上学时的文学情怀,感慨当下第二个文学的春天来了,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这项有意义的活动,学校将大力支持,提供最好的保障。希望同学们把握机会,让阅读、写作和小作协活动完美结合,进行一次创新活动的对接。同时,董校长对作协配合学校这方面工作表达了感激之情。随后,现场嘉宾和同学们进行了文学互动,解答了同学们的关切和提问。

此次活动,将会使校内语文课程的内涵予以延伸,丰富教学内容,让学生体验由文学赋予的文化生活,给热爱文学的学生们搭建发展的平台。届时,海淀区作家协会将在学校开展有针对性地丰富多彩的文学活动。(文:左手 图:王砚茹)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高丽、吴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