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将在烟台召开

2018年05月10日08:29 |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更好服务老年人 这场世界级大会即将在烟台召开

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即将在烟台召开

5月24日—31日,一场世界级的大会将在烟台召开。以“发展老年旅游、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将在烟台拉开帷幕,为更好服务全球老年人打造一个新起点。

由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烟台市人民政府、世界老年大学协会、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联合发起的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将构建以“老年游学”为核心的世界老年旅游交流中心,并落地实施“老年旅游联盟(烟台)”和国际老年游学基地建设。届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等专家,25个国家的老年大学校长、中国各省市老年大学校长,中外旅游渠道商,中外美食美酒专家,海内外新闻媒体等嘉宾800余人,将齐聚烟台、共襄盛举。

天马维拉斯老年大学

挖掘老年群体这座世界宝藏

随着世界经济发展及人均寿命的延长,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性趋势,人口结构的变化必然导致经济结构的调整,以老年旅游、休闲及健康产业为代表的老年产业势必获得巨大的发展契机。据统计,中国2016年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29亿,占总人口的16.6%;山东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056.97万人,占总人口的20.68%。也就是说,5个山东人中就有一个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

2016年,山东省政府邀请世界旅游组织专家对山东省旅游资源进行梳理,并为山东省编制了《山东省旅游产业总体发展规划》,规划建议中包括在山东创办国际性的老年旅游盛事。

国际老年大学协会主席弗朗索瓦·维拉斯教授在受邀参与山东省旅游发展规划的制订时,提出世界“老年游学”的建议。他认为,全球老龄化,不应视为一种负担,而是一种资源,从老年游学开始,发展繁荣老年产业,要把老年群体作为世界的宝藏。

经过各方专家学者多次研讨,2017年8月29日,山东省旅发委在烟台天马维拉斯老年大学召开工作会议,对大会的创办事宜做了进一步的探讨,并初步达成共识,确定在烟台创办“世界老年旅游大会”。2017年9月,“世界老年旅游大会”筹委会在法国成立推广中心,并制定三年国际推广计划;同期,筹委会一行进行了历时22天、4国6城的实地考察,与所到之地共同签署“老年游学”倡议书。

对于此次会议的召开,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会长张晓林表示:“我们常说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让老年人走出去,去亲近自然,感受其他国家、地域的不同文化,让老年人精神生活过得更有风采一些。”

烟台地标天马栈桥日景

搭建服务老年人的全球平台

据了解,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定位为全球老年旅游领域的一个非政府、非营利性、定期、定址的国际性组织,目标聚焦世界老年旅游,搭建“展示、交流、合作”三大平台。

随着老年人口的不断增长,老年产业因其巨大的体量日益受到重视。涵盖了养老服务业,卫生保健业,教育及文化娱乐产业等数个门类的银发产业,因包罗万象而形成一条巨大的经济链,为很多行业提供了商机。世界老年旅游大会的召开,将以旅游行业为起点,为老年产业的聚集和爆发提供强有力的平台支撑。

据了解,大会期间将同步举行“世界老年旅游的需求”主题研讨会、“世界老年旅游游学联合会”主题研讨会等,并设有欧洲、非洲、美洲、亚洲、中东、大洋洲老年大学与旅行商对接会、省内老年旅游产品考察踩线活动、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学术委员会“五个十工程”项目总结大会及我省老年大学发展成果展等活动。

世界老年旅游大会还将依托世界12万所老年大学的近1亿学员,全面深入挖掘老年人需求,推动老年产业发展。以烟台天马维拉斯老年大学为例,除开设摄影、书法、绘画等常规课程外,还与国际老年教育接轨,通过打造老年游学活动,为老年产业发展提供了一种新样态。

第二十二届国际美食美酒图书颁奖典礼举办地天马相城

永久会址将落户烟台

世界老年旅游大会永久性会址将设在中国山东烟台。届时,烟台不仅将是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常设机构所在地,也将成为世界老年旅游及文化的交流、推广中心。

世界老年旅游大会总部将创造性地融合国际元素、中国元素、山东元素、烟台元素,以此为设计理念打造国际标志性特色建筑体。该总部将配备各国国旗展陈区、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国际性组织办公室、中小型会议室、咖啡馆、多功能厅等。既满足世界老年旅游大会总部的办公需求,又充分体现其国际化及中国、山东、烟台文化的雄厚基底。

此外,烟台还将打造国际老年艺术博物馆、国际美食美酒图书博物馆、国际酒文化馆、国际香料博物馆、五大洲国际美食城,建设由全球五大洲共同参与的100个国家文化体验区,同时引入1000所老年大学落户天马国际老年游学基地,在烟台形成具有区域文化聚合的老年服务性、消费型产业。

烟台市旅发委主任张祖玲表示:“在烟台构建‘老年游学’的世界老年旅游交流中心,既能获得有效的老年旅游国际‘话语权’,也能通过‘老年游学’带动烟台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更是在世界老年旅游产业发展资源中的‘高点站位’。”

(责编:高丽、吴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