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楚雄彝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千里彝山翻天覆地

2018年04月02日16: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楚雄彝族自治州成立六十周年成就展”开幕式现场。

人民网北京4月2日电 (高媛)1958年,云南楚雄彝族自州正式成立,作为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中的两个彝族自治州之一,楚雄将于4月15日迎来建州60周年。4月2日上午,由楚雄州州委、州人民政府、北京民族文化宫共同主办的“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建州60周年成就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拉开帷幕。

楚雄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迟中华在开幕式上致辞。

楚雄彝族自治州成立于1958年,是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中的两个彝族自治州之一。全州国土面积2.84万平方公里,辖9县1市103个乡镇,生活着汉、彝、傈僳、苗、傣、回、白、哈尼等8个世居民族,常住人口274.4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95.63万人,占总人口的36.2%,彝族人口77.01万人,占总人口的29.1%。楚雄州位于云南省地理中心,是滇中城市经济圈的重要成员,也是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核心区之一,是重要的交通、水利、电力、能源和大数据枢纽,区位、资源、生态、产业、民族文化等优势明显,素有“东方人类故乡”“世界恐龙之乡”“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的美誉。

楚雄彝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北京新闻发布会现场。

在4月2日举行的楚雄彝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 楚雄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迟中华介绍,1958年建州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州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地区生产总值从1958年的2.04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937.37亿元,增长458.5倍;固定资产投资从1958年的0.28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1290.33亿元,增长4607倍;工业总产值从1958年的0.39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820.74亿元,增长2103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958年的0.64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335.99亿元,增长523.9倍。

60年来,楚雄彝族自治州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加强,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迟中华表示,今年以来,楚雄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切实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州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和睦进步。

此次活动以“党的光辉照彝乡,彝乡人民心向党”为主题,通过楚雄彝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成就展、楚雄彝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新闻发布会、楚雄彝族文化成果暨彝族服装服饰精品展、《中华彝学文库.当代彝学丛书》暨大型纪录片《中国彝族》首发式及出版发行学术研讨会、招商引资推介会、旅游文化推介会、楚雄彝族特色民族文艺展演七项精彩纷呈的活动,充分展示楚雄彝族自治州成立60年来的光辉历程、璀璨的民族文化、独有的世界级资源、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楚雄的成功实践,展示楚雄彝族自治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全面开启彝州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新风貌、新气象、新实践,同时,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成功搭建起楚雄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桥梁纽带,进一步提升“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责编:高 媛、潘旭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