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地方专题>>打赢蓝天保卫战 让阳光洒满大地

夏建军:小城镇清洁供热是关乎整个国家的能源问题

2018年03月28日14: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记者 勾雅文)昨日,第十四届“清华大学建筑节能学术周”清洁供热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清华大学副教授夏建军在演讲中表示,小城镇的清洁供热需要得到合理引导,它是关乎整个国家的能源问题。

清华大学夏建军教授就县镇供热现状和技术线路作报告。 人民网李璐颖 摄

目前,中国小城镇的供热情况与大城市相比差距非常大。数据显示,小城镇的供热有76%使用燃煤锅炉,10%是热电联产。有些城镇除了使用热水系统以外,还用蒸汽式的集中供热方式。除了集中供热以外,甚至有些小城镇还在采用分散的供热方式,比如使用散煤、型煤,还有生物质,包括木柴、秸秆等等。夏建军表示,这种能源浪费对环境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除了供热情况的不同外,小城镇的建筑与大城市也有非常大的区别。数据显示,中国小城镇有接近60%以上的建筑属于非节能建筑。据夏建军介绍,中国节能建筑标准已实施很多年,在很多大城市得到了比较好的推广,但在小城镇的落实还是偏低。“

实际调研显示,中国小城镇的平房占有比较大的比例。据保守估计,还有2亿平方米的老旧建筑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整个建筑的保温水平,降低用能需求。夏建军说:“其实不光是老建筑,现在的新建建筑,如何落实建筑的能耗标准、设计标准,也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夏建军表示,如何实现小城镇的清洁供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小城镇的供热技术,具有很强的路径锁定效应。如果不合理引导的话,随着发展它将成为整个国家的能源问题。

夏建军在演讲中表示,小城镇和大城市、农村一样,都应该根据居住的用能特点出发,结合当地的资源禀赋,找出一些在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可推广的技术路线。他认为,当前很多小城镇经济还比较落后,在具体技术路线选择上要有针对性地解决经济性的问题。首先,要减少小城镇建筑的用能需求,包括加快推动居住建筑的节能,减少建筑的耗能量。其次,对于小城镇的技术路线或热源选取充分结合当地的发展模式。

(责编:高 媛、徐冬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