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地方专题>>打赢蓝天保卫战 让阳光洒满大地

夏建军:小城镇人口逐年增加 能源环境问题已成发展瓶颈

2018年03月28日14: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记者 勾雅文)昨日,第十四届“清华大学建筑节能学术周”清洁供热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清华大学副教授夏建军在演讲中表示,中国小城镇人口数量和能源需求逐年增加,能源和环境问题已经成为限制小城镇发展的瓶颈。

清华大学夏建军教授就县镇供热现状和技术线路作报告。(人民网李璐颖 摄)

1/4人口居住在小城镇且还在增加 集中供热增长迅速

目前,我国在新型城镇化发展方面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小城镇开发项目逐年增加,其中包括开发生态城、生态镇、无煤镇等。数据显示,到2015年中国的县城加上建制镇总共有2.2万个,包含3亿人口,这意味着全国有将近1/4的人口生活在小城镇。据夏建军分析,随着中国城镇化的发展,小城镇的人口会继续逐年增加,到2030年,小城镇人口预计会接近4亿。”

在人口不断增长的背景下,小城镇对能源的需求量巨大且持续增长。数据显示,中国小城镇的集中供热面积从2005到2015年,呈现非常显著的增长。夏建军说:“2005年总共才3.9亿的集中供热,到了2015年已经增长到了15.7亿。“这15.7亿的集中供热甚至占到了中国北方地区总供热面积的18%,其规模不容小觑。

小城镇现状研究偏少 能源和环境问题成发展瓶颈

尽管中国小城镇发展迅速,但针对小城镇的能源情况及其解决方法的研究还比较少。目前,学界对于城市和农村能源的统计数据非常具体,但在城镇这部分数据却非常少。”

夏建军表示,目前能源和环境问题的确是限制小城镇发展的一个瓶颈,所以研究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认为,对于小城镇的研究,一是要解决环境和能源问题,二是要研究怎样具体发展未来小城镇的建筑能源。

(责编:高 媛、徐冬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