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游灶王文化节 享非遗互动体验

2018年02月11日14: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1日电 (王醒)2月8日,第二届北京·顺义张镇灶王文化节在北京市顺义区张镇莲花山滑雪场开幕。今年的灶王文化节活动现场推出“非遗互动体验区”,邀请近20余家北京市及顺义区非遗手工艺传承人进行现场技艺展示,包括顺义灶王爷纯手工面人;张镇本土具有100多年历史的刘氏风筝;北京著名传统工艺品景泰蓝;被誉为“不可思议、鬼斧神工”艺术的内画鼻烟壶;曾获得大世界吉尼斯证书的千轮风车王;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国脸谱;我国民间智力玩具九连环;中国传统雕刻艺术根雕;王青龙的一笔福字等18项市、区级非遗及手工技艺。

刘氏风筝体验区内小朋友们在进行风筝彩绘。

与上一届不同的是,本届“非遗互动体验区”还设立了DIY活动区域,现场观众可以与孩子一起参与非遗项目的手工制作环节,共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扎,糊,绘,‘扎要达到对称,左右吃风面积相当,‘糊要保证风筝平整,干净利落,‘绘要做到远眺清楚,近看真实的效果刘氏风筝体验区刘师傅在现场教大家如何扎风筝,整个体验区被围得水泄不通。刘师傅将绘笔交到一位跃跃欲试的小朋友手中,“手把手”教授描染,几分钟的时间,一只活灵活现的鹞子风筝便脱颖而出,现场观众一片欢呼。

九连环师父现场传授技巧。

九连环是中国传统民间智力玩具,以金属丝制成9个圆环,将圆环套装在横板或各式框架上,并贯以环柄。看着简单的玩具,却必须按照一定的程序反复操作,使9个圆环分别解开,或合二为一。体验区内,一位男士自告奋勇上场解环,可片刻间便乱了阵脚,在九连环师傅的专业指导下,上下操作,次序解环,最终将玩具轻松解开,博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责编:王醒、乐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