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产业+互联网 共建油站发展新生态

“智慧能源”平台成立暨项目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2018年01月22日10: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智慧能源”平台成立暨项目签约仪式。人民网记者 乐意 摄
“智慧能源”平台成立暨项目签约仪式。人民网记者 乐意 摄

人民网北京1月21日电 (记者 乐意)“这是全国唯一一个由政府牵头建设的‘一流油品零售服务终端平台’”,今天上午,莆田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辉在“智慧能源”平台成立暨项目签约仪式上表示,莆田市将与中国华信能源公司、58同城、滴滴出行科技公司等企业一起,将“互联网+”技术嵌入传统油站运营中,打造石油流通上下游企业形成一种全新的生态模式,提升油站的效率,实现1+1>2生态方共生共荣。

在互联网大潮下,如何推动传统的能源流通行业实现高效发展,是这一两年来行业面临的一大挑战。记者从活动中获悉,近年来,莆田民营加油站数量达近2万座,占全国加油站总数的约20%。而民营加油站存在获新难、存留低、经营拓展成本高、品牌粗犷、认可度不高、资产流通难、非油品增值低等困境。为进一步推动莆田民营加油站行业转型升级,提升莆田在外特色产业整体竞争力,促进民营加油站经营模式创新,莆田市政府抓住莆田在外特色产业发展的风向标,积极响应国家供给侧改革,打造产业+互联网的新模式。这种互联网+油站(B端)+客户(C端)+国企+金融+品牌+服务的综合解决方案模式,将从前零散经营,变成抱团合作,一起为油站提供供给侧改革整体解决方案的智慧化运营合力。这对于行业的未来发展,具有划时代的创新意义。

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为“智慧能源”平台公司授牌。据了解,该公司是由莆田市政府出资3.57亿元注册成立的,并作为平台基金发起人之一,作为产业基金资本金。据介绍,该公司计划经过3-5年的发展,实现“万座油站,千亿产值,千亿市值”上市公司的目标。首期已有4300多座民营加油站共同加盟该平台公司。

本次签约仪式,除了宣布“智慧能源”平台成立,现场多方达成一揽子的合作框架协议,以及共生共荣共赢分工协同合作发展指导意见建议。

记者从会议上获悉,莆田市还将提供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包括补助互联网加油的平台建设,在加盟激励、市场营销、人才招聘、技术支撑等方面给予支持;建立油品总部经济,兑现总部经济优惠政策等。

莆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以及来自中国华信能源公司、滴滴出行科技公司、 58同城、中国国际能源公司、中图石油公司、中福石油公司、湖北天海石油集团、福建华能能源公司、河北中侨公司、江苏苏油集团、河北振华集团、江苏中能石油公司、广西金柳石化公司、中闰石油公司、“会加油”科技公司、溢通环保科技等30多家等油品企业和战略合作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责编:乐意、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