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家风建设助力玉林市文明城市创建

2017年12月13日10: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一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精神文明建设,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也是社会文明的基石。近年来,玉林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为载体,以传承和弘扬良好家风家教为重点,着力推动家庭文明建设,涌现出一批崇德向善、事迹感人、影响广泛的文明家庭,对于在全社会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发挥了强有力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创建自治区文明城市增色添彩。

文明家庭作榜样引领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近年来,玉林市为充分展示全市家庭文明建设丰硕成果,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建活力,进一步壮大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基础,开展了评选文明家庭活动,庞富英家庭、黄业珍家庭、邱光珍家庭分别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全国五好家庭”和“全国最美家庭”;梁东丽家庭等4个家庭被评为第一届自治区文明家庭。

他们或身体力行传承美德家风、引领社会新风尚,或几十年如一日长期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为他人为社会无私奉献,是依托遍布城乡的各级妇女组织和“妇女之家”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经过各评选环节,从玉林市百万个家庭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典型代表。

榜样家庭分享幸福密码

文明家庭榜样的力量是强大的,他们的感悟与家风家教思想是在实践中磨砺出来的。玉林市通过开展文明家庭先进事迹巡回进农村、进社区宣讲会,广泛学习宣传“全国文明家庭”庞富英家庭、“全国五好家庭”黄业珍家庭、“全国最美家庭”邱光珍家庭的先进事迹,与居民们一起分享家庭建设经验,传播科学家教方法和优秀家风,每一场宣讲会都座无虚席,很多居民由衷赞叹,好家庭就在身边,学习的榜样就在身边。

在一个个道德榜样的引领下,近两年,全市各级共评出“最美家庭”1.8万户,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2户;全国“最美家庭”2户;广西“五好文明家庭”8户;广西“最美家庭”26户;市级“最美家庭”180多户。一批批妇女和家庭从“最美家庭”身上获取积极的向上向善的力量,全市争创“最美家庭”蔚然成风。

当代文明新风吹遍城乡社区

行走在玉林城乡的大街小巷,“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的新风尚随处可感,令人感动。全市各级依托1300多个“妇女之家”,设立“最美家庭”宣传栏、光荣榜、展示台460个,晒出原创家风家训及经典格言千余条、家庭照片2000余幅、家风故事80余个,将家庭文明建设融入妇女生活,带动全市妇女和家庭见贤思齐、崇善尚德。此外,玉林市还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在妇联微信公众平台和“网上妇女之家”开展全方位互动,用文字、声音、视频反映老百姓心中的“最美”,让“最美家庭”随时随地出现在市民面前,让当代文明新风吹遍城乡社区。

为了放大全国文明家庭的辐射效应,让更多的人了解全国文明家庭、走近全国文明家庭,广泛参与到建设文明家庭的行列之中,玉林市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开展“创建玉林市传统家规家训示范点”活动,将何以尚故居等5个名人故居(祠堂)作为首批传统家规家训示范点创建单位,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落地生根,组织玉林女子诗社、玉林市最美家庭代表到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玉州区城北街道高山村,围绕创建文明城市、推进最美家庭建设主题开展“建设好家风 树立好家训”开展的主题采风创作活动;编印了《玉林市好家风好家训》宣传折页编印6万份,发放到各县(市、区)以及市直有关单位,供全市广大市民学习践行,有力地推动了全国文明家庭优秀事迹落地基层,让更多的家庭从中受到启发、见贤思齐,积极参与到全国文明家庭建设中来。

成风化人涵育精神家园

国之栋梁出于家之苗圃。玉林市把好家风作为文明道德的“涵养池”,通过开展“全民阅读·书香玉林——2017年共建文明城市”等活动,组织多批优秀图书进万家,在广大青少年学生中开展“家风 家训 家规”征文活动,拓展文明家风建设,让每一位家庭成员都应重视家庭角色塑造,让每一个孩子都熟知中华礼仪,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把守家训正家风作为人生常修课,合力弘扬崇德向善好家风。

传承好家风,为塑造个体人格,形成良好社会风尚提供支撑,带动文明城市建设走向深入。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参赛青少年达29万人次,青少年们围绕“家风·家规·家训”主题,创作出一批批优秀的作品,使文明家风更加深入人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深深打动每一个家庭。 本次征文活动,全市共评选出小学组优秀征文50篇,中学组优秀征文50篇,优秀组织学校24所。

此外,依托在全市范围内建立家长学校3080所,“儿童家园”745个,陆续建成玉林市博物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少儿图书馆、青少年国防教育基地等校外活动场所,时时处处给孩子做榜样,以良好的品行影响和帮助孩子养成好思想、好品格、好习惯。

(作者:中共广西玉林市委宣传部 李国尧) 

(责编:乐意、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