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邓恩:以心换心 教学相长 培养一流技能工匠

记者 匡滢 实习生 孙宏瑗
2017年09月08日19: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9月8日电 “我们是全国一等奖!”一改往日的从容,邓恩在赛场外高声欢呼。2016年,全国大学生保险综合业务技能大赛,湖南网络工程职业学院以全国总分第二的成绩,蝉联全国一等奖。

邓恩,湖南网络工程职业学院财经商贸系系主任助理、副教授,近3年来,他指导的学生,在大学生银行、保险、投资理财、股票模拟四项全国技能大赛中,夺得团体及个人一等奖5次,二、三等奖7次,总体实力居全国前10。

专业陪练,为完美150分钟和学生共努力

全国大学生保险综合业务技能大赛,参赛选手需在150分钟内完成人身保险、车险和财产保险,从承保到理赔的全部操作流程。

“一起参赛的老牌金融专科学校,有成百上千金融专业学生,我们就只能在仅有的140名学生中挑选苗子。”邓恩说,2015年,学校20人报名,选拔过后,确定4人参赛。

距离比赛不到两个月时间,邓恩带着学生们加班加点练习。晚上10点,远教楼5楼西侧办公室依然灯火通明。办公室里,电脑打字声,探讨问题声从未间断。

学校设备相对简陋,学生没有机房可用,邓恩就将学生带到办公室,不到30平米的地方,6个老师在里面办公,角落里还要开辟出一块简易“机房”,服务器就只能堆放在柜子上面。

“从12月到第二年4月,邓老师全程陪练,每天晚上都要集训。”参加比赛的15级金融管理专业金融2班的贺嘉怡说。为了比赛中完美的150分钟,邓恩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全身心当起了陪练。

强化操作技能为基础;以身作则、以心换心;分方向选拔队员、分优势引导兴趣、分阶段组织训练,邓恩这样诠释自己探索出的“竞赛项目+专业兴趣+工匠精神”的“一基二以三分”辅导模式。从三等奖到到蝉联团体一等奖,邓恩带着学生们,一步一个脚印,终于登顶。

良师益友,传授知识但不强制灌输答案

时间紧、任务重,高强度的训练让15级金融2班的周明杰痛苦不已:“除了上课,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在训练,压力大,有时真的很想放弃。”他和他几位同学一起给邓老师发了条“抗议”微信。邓恩看了之后,马上找来几位同学谈心,商量解决办法。

在了解同学们的诉求后,邓恩和其他几位指导老师反复商讨,科学安排现有时间,根据不同学生对不同比赛模块的熟练程度,安排不同的重点训练项目,在保证培训效果的同时也让同学们有了合理的休息时间。

“我们有意见,直接跟邓老师提,他不但不批评我们,还会站在我们立场上,帮我们解决问题。”周明杰表示。

在16级市场营销2班杨晶晶的眼里,邓恩老师不仅是幽默、亲切的朋友,还是讲课“超棒”的老师。

邓恩负责学校的创业指导课,排课在晚上,而且要连上3节,学生们很容易困乏。为了让学生能集中精神,邓恩推出了分组讨论教学法,将学生分成10组,自由讨论后再集中答疑。“邓老师出的题,没有统一答案。他提倡个性化解答,鼓励我们发散思维。”杨晶晶说。

邓恩在同学们心中的角色,不仅是良师,更是益友。

“在我们班级微信群里,他经常跟我们开玩笑,活跃气氛,告诉我们学习方法,还能根据我们的喜好给我们推送各种有用的文章,那套《走遍美国》系列,就成功勾起了我们学习英语的热情。”杨晶晶说道。

推己及人,帮助他人的同时武装自己

学校有传帮带的传统,由经验丰富的老师带领新入职教师,尽快适应学校教学与其他工作。

今年刚入职的金融管理专业老师刘娜提起邓老师,很感激:“我刚到学校,很多事不熟悉,邓老师一项项交代得很清楚,怎么办在职证明,去哪个银行办卡……”

“讲到搜索引擎,他从90后明星引入,怎么去搜索赵丽颖喜欢什么,怎样搜索鹿晗的图片……”刘娜听过邓恩的几节课,发现邓老师的课堂生动有趣,一堂课不仅激发学生的兴趣,还让新入职的老师探索到新的教学方法。

“我指导学生参加竞赛的时间要短于邓老师,他会把一些经验告诉我”,同邓恩一起指导学生竞赛的教研室主任赵明老师说,“比如,点钞技能,他告诉我,指导学生不要一刀切,有的学生习惯单指单张,也有学生更适合单指双张,甚至单指多张……”

赵老师也坦言,平时在指导过程中会有一些意见分歧,每次邓恩都主动和他沟通,并认真分析,一切都从有利于学生竞赛的方向出发,大部分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普通高职生也能成为一流技能‘工匠’”,邓恩说,“精益求精,吃苦耐劳,挑战自我,追求完美,我这样培养学生,也这样要求自己。

(责编:肖玲、杨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