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萍乡城郊管委会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2017年08月04日16:59 | 来源:中国萍乡网-萍乡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力推进“一号工程”

城郊管委会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全力推进的“一号工程”。结合城郊实际,精准识别帮扶对象,分类建档立卡,因户制订脱贫计划,建立帮扶队伍,实施帮扶到户;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统筹“输血”与“造血”,大力推进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政策兜底扶贫等措施,着力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

“麻麻要加班、麻麻要开会、麻麻要扶贫……”这是城郊管委会一名扶贫工作人员的朋友圈信息。

2017年,城郊管委会扶贫站、管理处上下联动,积极进村入组对贫困户进行全面详尽的摸底排查、精准再识别。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管委会、管理处把关,确定共有贫困户220户,808人,并严格按照“七清四严”做好贫困户准入和退出,建立规范档案,为精准扶贫的进一步深入开展提供真实、有效的档案资料。

结对帮扶一户一策

“张文毅,井冲管理处11组村民,因做了心脏瓣膜手术不能从事体力劳动,生活开支全靠妻子一人在服装店打工维系,还有一个正在上大学的儿子,2014年被列为扶贫对象,今年已经与‘阳光花海’项目联络好去做门卫,并根据他的身体状况,不用上晚班……”城郊管委会安全办主任王小祥对帮扶对象张文毅家的情况一目了然。

城郊管委会依据精准识别名单,建立帮扶责任人,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实际情况,制定帮扶措施以及帮扶具体目标。城郊管委会共派出44人与66户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区直单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154户,确保村村都有帮扶责任单位、户户都有结对帮扶责任人,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全覆盖。

教育扶贫斩断穷根

“我孩子的学费和生活费有着落了”。后埠管理处贫困户叶江琪的家人在听到帮扶人员区政协主席陈建荣谈到要为孩子解决学费的事后高兴地说。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户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城郊管委会通过“金秋助学”、“雨露计划”等活动资助贫困学生,让他们能上学、上好学并完成学业。

就业扶贫增收纾困

“我现在做交通劝导员,每个月工资都有2000元左右,住房问题也解决了,真是感谢政府。”贫困户刘树云感激地说。

通过政策倾斜,把公益岗位与精准扶贫无缝对接,实现“双赢”,使得贫困户人均月收入增加2000元以上,后埠管理处贫困户刘树云是其中受益人之一,井冲管理处也有两名贫困户通过这种方式实现就业脱贫。

城郊管委会通过扶贫产业、项目,为贫困户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全面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针对贫困户缺技术、缺致富门路的实际,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劳动技能培训并安排就业,为他们提供最新的就业创业政策,使其走上稳定就业脱贫路;不断加大贫困人员就业服务工作力度,积极探索贫困人员就业服务新思路和新途径,助力贫困人员通过就业实现脱贫致富。

产业扶贫授之以渔

城郊管委会深谙“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道理,依托略下管理处“阳光花海”项目,成立萍乡市阳光花海种养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扶贫就业协议,使贫困户每人每月增收1800元。同时,“阳光花海”景区内优先让贫困户经营流动小摊点,解决贫困人口就业12人,实现“链条式”扶贫;井冲管理处葡萄采摘基地以“土地流转+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带领村民发展葡萄采摘产业,通过为贫困户提供劳动岗位服务,达到拔除穷根的目标;流万管理处蔬菜基地通过“基地+合作社+贫困农户”模式,大力发展大棚蔬菜种植产业,积极帮助贫困户加入到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城郊管委会一方面引入社会力量,加大驻村产业项目的扶持力度,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近就业,保障其稳定收入;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大力发展养殖业,提供前期投入资金并保障其销路,拓宽其增收渠道;另一方面发展旅游产业,拉长扶贫链条,充分依托城郊良好生态优势,以略下“阳光花海”项目为龙头,串联起里善新农村示范点、井冲农业采摘基地等,大力打造城西片区全域旅游,做好项目规划,以村民股份制、合作社等方式,让村民切实受益,破解壮大集体经济难题,通过产业扶贫,走出一条精准扶贫发展新路。(刘伟南)

(责编:王醒、乐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