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当笔墨遇见泥火

——“中国景德镇陶瓷文化展”之陶瓷书法交流会在京举行

2017年06月29日17: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当笔墨遇见泥火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  连日来,由江西省政协指导、中国政协文史馆和景德镇市政协共同举办的“国之瑰宝——中国景德镇陶瓷文化展”亮相京城,为每位来到中国政协文史馆现场参观的观众献上了一场陶瓷艺术的盛宴。昨天下午,本次展览的系列活动之陶瓷书法交流会在展馆内拉开帷幕,书法界代表齐聚一堂,就陶瓷书法这一新兴书法艺术形式展开探讨并在现场以创作的形式进行交流。

“陶瓷,是可以被保存下的最生动、形象、逼真的介质。”于庆田少将在交流会上这样说道。同时他将景德镇比做“无声的使者”,是“一带一路”真正的起点。朱天曙教授认为,艺术的创新表达需要打破固有程序,从民间寻找灵感,比如,从民间工匠灵活的创作手法中挖掘新的艺术表达形式。著名书法家李少青则认为,陶瓷书法是新时期的一种外交新方式。张卓将军创新性的将“互联网+”的理念嫁接至陶瓷书法的概念中,并提出未来我们对于“陶瓷书法+”这种复合艺术的研究,可以向“历史研究、比较研究、现实研究、比较研究”四个维度拓展。 

会后,各代表纷纷在瓷板上进行现场创作,行书、隶属、楷书、草书,各类字体彰显代表们不同的风韵气势,每位代表把自身思想情感与丰富的想象力融入在泥土笔墨间,给予现场每一位观赏者视觉冲击与艺术感染力。多数代表也表示,在瓷器上进行书法创作明显比在传统宣纸上书写更具挑战性。

陶瓷是点土成金的艺术,书法汉字文化的源头,两者对话,是一种艺术的创新,更是一种文化自信的表现。书法与陶瓷的融合,将两种艺术推向一个新的高峰,为当代艺术家提供新的艺术空间。时空交错的历史长河,人类不断探索着手与脑、技术与思维、形式与精神的完美结合。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华夏文明就这样穿越时空,在我们当代生活、劳动、审美、精神中的有序流转。书法与陶瓷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双绝,当笔墨的飘逸之美遇见泥土的静态之韵,自然成为我们新时代新的探讨课题。(陶然(实习生))

(责编:王醒、徐冬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