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湖南澧县:在“秸秆禁烧”过程中检验干部作风

2017年05月22日10:34 |
小字号

近段,湖南省澧县县委政府及县直机关领导一个劲儿往镇村跑,往农家农田跑,连周末也不休息。

油菜收割季节到了,该地农民过去习惯于用焚烧的方式处理秸秆,干部们下村入户,通过面对面的说服教育来制止和改变这种行为。县领导反复强调说:“别看这点小事,可是保护生态环境的大事,更是能够检验出干部的基本素质是否提高,思想作风是否过硬。”

从去年11月份开始,澧县政府就发出了《关于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的公告》,县镇干部走村入户,讲解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的意义和法律依据。让农民们知道,这个公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方案》等法律法规文件规定发出的,是为了防治大气污染,改善生态环境,促进资源节约和合理利用。同时给农民们讲解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的种类、相关法规政策,以及如因秸秆焚烧、抛河及其他方式造成环境污染、火灾事故或导致重大财产损失、人身伤亡的,会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各镇街分管负责人还向县里递交了《秸秆禁烧工作责任状》。

秸秆禁烧这种习惯,农民延续了好多年,一下子很难改变。如东镇党委政府同其他兄弟单位一样,在去年下半年油菜播种时,就将秸秆禁烧作为下村入户走访的重要内容。村民们普遍反映家庭劳动力不够、秸秆利用技术欠缺、外运成本过高等问题。为帮助解决农户的实际问题,将秸秆禁烧工作落到实处,该镇提出了解决方案。针对农村劳动力不够问题,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联户帮助收割搬运;秸秆利用率较低的问题,邀请常德市高职院教授面对面教授秸秆还田、还果园等综合利用技术;外运成本过高问题,由村级联系车辆统一上门收取后外运。

今年年初,该镇为切实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又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了秸秆禁烧领导小组、宣传信息组、现场巡查组、督导执法组,划分了责任范围,确定各村(居)书记为本村(居)秸秆禁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村(居)工作组负责本村(居)法规政策知识宣传,做好秸秆禁烧行政告知的逐组、逐户落实工作;负责本村(居)秸秆禁烧工作日常巡逻,负责正在焚烧秸秆的扑灭及准备焚烧秸秆群众的劝阻;做到联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包组,组长包户包地块,形成一整套禁烧工作责任体系,做到白天不见烟,夜晚不见火,不发生一起秸秆焚烧现象。对未按要求落实工作而造成影响的镇村干部启动问责程序。

在禁止焚烧的同时,狠抓秸秆的回收利用。该镇鼓励驰马岗村办起一个生物燃料厂,生物质燃料由秸秆、稻草、稻壳、花生壳、玉米芯、油茶壳、棉籽壳等以及“三剩物”经过加工产生的块状环保新能源。鼓励堆肥处理,让秸秆还田,让秸秆进果园。将适量的作物秸秆等覆盖在果树周围裸露的土壤上,使其改善土壤生态环境,养根壮树,促进树体生长发育,进而提高产量和改善品质。目前该镇共有桔柚林8000余亩,运用秸秆覆盖的有3000亩左右。同时鼓励秸秆进沼气池,近几年来全镇农户新建家庭沼气池400多户,今年新申报的有15个。

(罗湖川)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乐意、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