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北京运河文化带建设研讨会在北京物资学院召开

2017年05月08日09:4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5月6日,由北京物资学院发起和组织的“北京运河文化带建设研讨会”召开。研讨会上,研究运河文化的专家学者分别做了《北京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思考》《北京段运河的特点及文化价值》《运河文化遗产在城市更新中的活化利用策略研究》等主题发言。

据了解,为了加强北京地区运河文化的基础研究,保护和利用运河文化遗产,形成推进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整体合力,北京通州区委、北京市教工委领导,运河沿线地区开展运河文化研究的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专家、民俗文化艺术家等汇集一堂,围绕北京运河文化带建设进行深入交流,挖掘和延伸运河文化内涵,为运河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建言献策。

在本次研讨会上,北京物资学院运河文化研究所正式挂牌成立。据研究所所长陈喜波表示,没有调研就没有科研,研究所将致力于做深入性、系统性、对比性、实用性研究。作为国内运河研究基地之一,研究所将专注于构建开放的运河研究平台,打造实力强劲的研究团队,开发弘扬传统文化的教学课程,力争建成为北京城市副中心乃至北京市的智库之一。

北京物资学院党委书记李石柱表示,要以新成立的“运河文化研究所”为平台,积极开展运河文化产业相关课题的调查研究、研讨交流活动,为北京市运河文化带建设和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建设提供学术支撑;要努力探索文化资源整合的新途径,与运河沿线所有地区的兄弟院校加强合作,共同开展对运河文化资源的深入研究,为运河文化的传承和遗产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通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查显友在发言中肯定了大运河的重要地位。他表明,大运河是中华民族贡献给社会的特殊的历史文化遗产,在历史长河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大运河不仅促进了南北经济交流,实现了南北民族融合,也为国家统一作出了积极贡献。

与会领导、专家和嘉宾围绕运河文化带建设、文化价值、文化宣传、文化保护以及就运河文化资源共享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运河是一个跨学科的研究领域,表面看其是一条河,是一个线性的区域,但是实质它是一种制度、一种文化、一种生存方式、一个知识体系。进行运河学的研究,尤其是进行跨学科的研究是深化运河研究的必要路径。专家们一致认为,应结合众位学术人士的智慧,加强相关产业之间的交流与沟通,重视相关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并实现资源共享,努力打造运河文化的独特性。开展通州运河文化带建设,既要确立以文化遗产保护为先的建设理念,发挥运河文化带遗产功能,又要传承并弘扬运河文化大力发展运河沿线的文化创意产业。

(责编:徐婵、乐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