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浙江莲都万人志愿服务进乡镇 共奏乡风文明创建凯歌

2017年04月28日15:28 | 来源:中新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浙江莲都万人志愿服务进乡镇 共奏乡风文明创建凯歌

浙江莲都万人志愿服务进乡镇 莲都区宣传部提供

浙江莲都万人志愿服务进乡镇 莲都区宣传部提供

27日,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开展“我为丽水助助力,乡风文明促和谐”万人志愿活动,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万人小城镇文明志愿服务活动。该区相关领导干部、民众及社会志愿者共11000多人,带着同一个追求,在风景秀丽的美丽小镇、浙江省文明乡镇——大港头镇,共同奏响文明小城镇创建的凯歌。

浙江莲都万人志愿服务进乡镇 莲都区宣传部提供

浙江莲都万人志愿服务进乡镇 莲都区宣传部提供

这是继“我为丽水洗把脸”万人大清扫活动、“我为丽水献爱心”万人微笑志愿服务活动之后,莲都区委、区政府推出的又一“我为丽水”系列活动,为使农村的环境更加洁净、治理更加有序、风尚更加文明。

乡风文明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新农村建设的思想基础,更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的必然要求。

授旗仪式 莲都区宣传部提供

授旗仪式 莲都区宣传部提供

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速以来,莲都城市环境面貌和市民文明素质均有了显著提升。但是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与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特别是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和封建迷信等问题仍然普遍存在。

一个地方的文明程度如何,归根到底要体现在当地人民的日常修养、文化水平、道德水准和文明程度上。

为此,莲都全区各级各部门以此为起点,开展“整治不文明行为我参与”“洁净城乡我奉献”两大行动和以“烟头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办酒不铺张、邻里讲和睦”为主要内容的小城镇文明行动,着力解决小城镇居民在思想观念、生活习惯、社会风气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大港头镇北阜村村民钟琴英,五年来关爱帮扶邻里,照顾孤寡老人,帮扶留守儿童,是小区里公认的最美邻居。

“吃亏是福,虽说吃了亏,但我们也会从中收获很多。”钟琴英常常对家人说,邻里之间,谁家有困难,只要能做到,总会伸出援助之手。可以说,热心的钟琴英以实际行动完美地诠释了一个“文明人”的形象。

“做一个文明人,其实很简单,只不过是举手之劳而已。譬如,人行道礼让一下行人,也不会误什么事;有人问路你详细地告诉他,也费不了几句口舌……”河边村村民主任江建华在活动现场呼吁,每一个人都要行动起来,带着同一个追求,共同努力奋斗,让家乡的天更蓝,草更绿,花更香,人更美。

丽水市委常委、莲都区委书记杜兴林希望,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志愿者,自觉践行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在助力城镇居民文明素养提升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方面作出更大贡献,让小城镇成为彰显农村生活情致、城乡居民向往的幸福家园。(记者 奚金燕 实习生 杨潇潇)

(责编:乐意、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