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吴江美食节”在法国成功举办

2017年04月17日13:43  来源:吴江日报
 
原标题:以美食为媒 架友谊长桥

  法国友人雅尼向吴江政府代表团成员展示她的吴江资料剪贴本。

  近日,吴江政府代表团赴法国布尔昆·雅里昂市进行友好访问,成功举办了第六届“吴江美食节”,并就如何纪念明年友城结交25周年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共同探讨两地在经济、文化、教育、体育、旅游、音乐、美术、美食和市民互访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与互动,让友谊之花常开。

  吴江美食

  香飘阿尔卑斯山下

  一到布尔昆·雅里昂市,吴江政府代表团就受到了热情接待,常务副市长让·皮埃尔向远道而来的中国客人表示欢迎。

  吴江政府代表团团长张林法向法国友人介绍了吴江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双方就如何进一步加深了解,增进友谊,共同举办好明年友城结交25周年活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由于法国正在举行全民大选,布尔昆·雅里昂市市长樊尚之前一直在巴黎进行选举活动。为了参加第六届“吴江美食节”,他专程从巴黎赶回,并在开幕式上致词,欢迎吴江政府代表团的到来,希望两地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在美食节现场,不但有地道的吴江美食,还有中国的书法、美术、茶艺等特色文化,受到了法国友人的高度赞赏。

  在友城访问期间,访问团成员还与艾芙玛职业培训中心的教师和学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共同探讨中法两国关于美食方面的差异性和共同点,相互切磋技艺,取长补短。访问团成员中的艺术家还分别前往友城的各所学校进行巡回表演,现场展示中国传统的书法、绘画和茶艺,引起了法国学生的浓厚兴趣,有学生当场表示将来有机会一定要到中国来学习这些中国传统文化,为增进中法友谊作贡献。

  友谊之花

  盛开塞纳河畔

  今年是吴江与布尔昆·雅里昂市结为友城24周年。多年来,两地先后在经济、文化、体育、教育、旅游、餐饮等方面进行了多次交流,并取得丰硕的成果,尤其是近年来,双方互动交流更加频繁,友好关系日益密切。

  2007年以来,两地书画艺术家多次在对方城市互办展览。2008年以来,吴江中学与瓦塞莱中学、吴江实验初中和圣·约瑟夫初级中学分别结成友好校际关系,师生每年以“住家”形式进行互访和交流。2008年,艾芙玛职业培训中心在吴江举办了首届“法国美食节”,至今已连续举办了九届。与此同时,“吴江美食节”也已经在法国友城生根发芽,连续举办了六届。

  访问期间,一位个子不高的法国老太太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她叫雅尼,今年已是79岁高龄。在与友城结交的24年中,始终有她的陪伴和参与,她有一本视为宝贝的剪贴本,收集了从1992年吴江撤县设市以来关于与友城交流的点点滴滴。

  雅尼太太的私人档案馆,收藏的都是与中国有关的资料、实物。当问她为什么要做这些事时,她说,她热爱中国,热爱中国的文化。她还多次表示,自己年纪大了,时间不多了,要与时间赛跑,尽可能多地做点有益于友好的事情。

  结缘24年

  两地共证友谊长青

  此次赴友城访问,除了举办第六届“吴江美食节”,双方还商议以明年友城结对25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推进经济、商务、文化、旅游和体育、音乐、媒体采风等多领域交流合作,为促进两地友谊和发展作贡献。

  在布尔昆·雅里昂市市政厅、友城委员会的组织陪同下,吴江政府代表团还出席了有友城橄榄球队参加的比赛,现场体验了橄榄球的魅力。参观了友城丝绸博物馆,代表团成员被馆内展示的悠久纺织历史、丰富的丝绸发展文物、专业的布展创意所吸引。特别是当了解到友城的纺织印染文化还与中国有着密切的联系,当地还曾养过蚕、缫过丝、织过绸时,大家感觉一下拉近了与友城的距离。双方都希望能加强联系,深入开展丝绸纺织文化方面的交流和协作,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此外,根据两地体育部门签署的友好交流协议书,吴江与布尔昆·雅里昂市的乒乓球、足球爱好者已率先进行了友好交流。(世平)

(责编:秦晶、乐意)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