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坚守制造业这个根基不动摇

2017年03月17日14: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坚守制造业这个根基不动摇(现场)

既鼓励“敢吃螃蟹”,也鼓励“永不言败”;既不大包大揽,让企业束手束脚,也不放任自流,让企业“无依无靠”。

时间:3月9日

场合:“青岛制造”推进大会

“制造业是新常态下青岛经济稳中求进的主支撑,是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的主战场,是青岛扩大对外开放的主平台,是提升城市综合实力的主力军。”3月9日下午,“青岛制造”推进大会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听取5家企业负责人发言后,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特别提出,要坚守制造业这个青岛经济的根基不动摇。

当天上午,李群带领160多名与会人员参观海尔空调互联工厂、海信宽带智能工厂、中车四方机车公司,领略了“青岛制造”的巨大魅力,大家备受鼓舞。

“制造业是青岛重要的本土优势,可谓老‘金花’常开不败、新‘金花’迅速崛起。”李群说,“青岛GDP在全国同类城市中排第七位,但中国名牌数量、品牌企业数量却是同类城市第一。”

如何打造“青岛制造”升级版?李群说,要实施“四+”行动,即“互联网+”“海洋+”“标准化+”“国际化+”;要聚焦“四造”方向,即智能制造、精品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要促进“四链”融合,即产业链延伸、创新链引领、人才链支撑、资金链优化。

李群提醒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负责,及时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推动制造业实现新发展、新跨越——营造“优服务”的政务环境,既不大包大揽,让企业束手束脚,也不放任自流,让企业“无依无靠”;营造“降成本”的税费环境,推动成本降下来、水平提上去;营造“聚能量”的社会文化环境,提升企业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

“既鼓励‘敢吃螃蟹’,也鼓励‘永不言败’,使全社会都尊重专注于‘青岛制造’的创新创业者、尊重不懈钻研技艺的工匠们、尊重不怕折腾的创客们,为制造业发展营造宽松、包容、多元、向上的社会文化环境。”李群动情地说。(记者 刘成友)

(责编:徐婵、乐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