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平阳深化文化礼堂建设 乡村文化乐园更是百姓精神家园

2017年02月21日10:38 |
小字号

2016年浙江省“我们的村晚”,平阳县昆阳镇雅山村文化礼堂,被选为温州唯一分会场。这个迁移安置村,通过文化礼堂建设,使新老村民精神融合、和谐共处,备受关注。开展文化礼堂建设四年来,平阳已建成的97家文化礼堂,如璀璨珍珠般嵌入乡村,熠熠发光。文化礼堂建设不断深化,从单纯的“文化乐园”,蜕变成百姓的“精神家园”。

多彩鲜活 内容丰富 凝聚文化礼堂之人气

2016年,平阳全县文化礼堂热闹开展的才艺大比拼、趣味运动会等活动,让群众感受到了文化礼堂的魅力。

全县才艺大比拼,激发起村民埋藏已久的文艺之梦,一个个带有浓郁地方特色和泥土芳香的文艺节目,让人感受到乡村的文化气息和新农民的精气神。趣味运动会的挑粮食、跳绳、携手并进等项目,有个人竞技更有集体协作,接地气、聚人气。在全县决赛场上有800多位村民参加,成为平阳体育史上一次规模最大的农民运动会。

这些活动,以村民群众为主角,以全员参与、生动有趣的项目,培育了基层文体队伍,增进了村民邻里和谐。同时,也增强了文化礼堂影响力、向心力,真正成为基层的文化乐园、精神家园。

活动效果是喜人的,活动数量也让人惊叹。2016年,平阳整合文化、体育、环保、卫生、平安创建、工青妇等活动资源,面向文化礼堂推出60多项近1200场的部门服务项目清单,供基层按需点取。全年举办群众性主题活动2000多场。其中,专场的理论政策、传统文化、技能、法律等学习教育活动600多场,举办“智慧女性 幸福生活”进文化礼堂、科普知识进文化礼堂、“新青年下乡”进文化礼堂等主题活动200多场。

活动是文化礼堂的灵魂。平阳文化礼堂坚持“建好的文化礼堂好好用,有用的文化礼堂好好建”的思路,把自上而下“种文化”和乡土人才“演文化”结合起来,丰富实用内容,实现农村文化活动的自我发展、自我繁荣,使静止的“两堂六室”场所,变成以文娱人、以文化人的宣传文化阵地。各地排出“月月主题”活动时间表,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天天有人气”。各地文化礼堂举办民间道德奖、“十星级文明户”等道德模范“选学树”主题活动,举办“身边好人”故事巡讲、孝道故事会等活动,开展升国旗礼、迎新祈福、儿童开蒙礼、敬老礼、母亲节等礼仪活动,全面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文明道德悄然滋养着美丽乡村。

科学规划 制度先行 打造精神家园之保障

礼堂建设,科学规划是关键,制度建设是保障。平阳制定出台《文化礼堂建设规划(2016-2020)》,将文化礼堂建设纳入全县“十三五”规划,为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平阳县委、县政还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实施意见》,具体部署“建管用育”重点工作,特别是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年度安排1000万元额度内的专项资金激励新建文化礼堂,并对已建成文化礼堂实行动态考核管理,以星级化奖补,形成文化礼堂晋位提升的强大动力。

此外,文化礼堂建设是最受村民欢迎的公益项目,已成为真正的“大家建”。热心村民、乡贤能人是建设的主力军,2016年建设村共自筹投入1600多万元,用于文化礼堂的建设、管理和使用。在上下联动努力下,2016年全县共建成21家文化礼堂,超额完成省、市重点建设任务。

文化礼堂建设中,平阳突出“一村一品”,坚持形神兼备,留住乡风乡愁,传承传统文脉,让文化礼堂更富亲和力,使一个个文化礼堂成为一座座乡村的文化地标,打造群众真正的“精神家园”。

昆阳镇雅山村、腾蛟镇腾带村等,挖掘历史人文资源,建设名人纪念馆和展示廓,弘扬林景熙、吕洪、鲍辉、王朝佐、苏步青等名人乡贤所代表的爱国、自强、廉直等精神内涵,育人化人励人,彰显传统文化。

昆阳镇水亭村、鳌江镇书阁村等村庄,彰显传统文化,设立民俗展览馆、畲族文化馆等,展现村落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悠久的文化传承。

水头镇溪尾村等村庄,建立红色事迹展馆,宣传弘扬红色文化,开展爱国爱党爱乡教育,凝聚起正能量。

腾蛟镇驷马村等村庄,设立莲花鼓词传承基地、和剧基地、菜花龙基地,开展传承教育活动,保存壮大地方稀有技艺。

萧江镇潘汇村、毛家处村创办诚信讲堂、展示室,宣扬全国信用第一镇,传播诚信正能量,弘扬诚实守信文化。

鳌江镇岒根村、南麂镇南麂社区则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建立生态展览室,以点辐面,带动乡村旅游,打造美丽名片。

对于建成的文化礼堂,各地严格执行“总干事驻堂制”、“月月主题制”等机制,落实服务“菜单”。每个文化礼堂经村集体提议、村民代表通过,确定一位热心负责、会协调管理的村干部作为总干事,担起文化礼堂管理职责,服务村民群众。同时,从村里干部群众,选配文化礼堂的时政宣讲员、文体辅导员等“八大员”,为文化礼堂的规范化管理和日常化运作提供队伍支撑,不断提升文化礼堂功效。

文化培育 成风化人 重塑农村精神之信仰

文化礼堂,礼堂文化。平阳文化礼堂建设已进入新常态,正在从“文化礼堂”到“礼堂文化”的路上。

在国旗、国歌进文化礼堂的基础上,平阳推动国庆礼仪和升国旗、唱国歌等文明礼仪活动,同时抓好党的重大理论的学习宣传,增强了群众的国家观念和爱国爱乡情怀。如水头镇溪尾文化礼堂学年初组织青少年参观革命业绩陈列馆,开好“开学第一课”。怀溪镇水口文化礼堂邀请村里老党员讲“红色党课”,让身边人讲述革命故事,学有榜样、行有示范。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村民制定、修订村规民约,并在文化礼堂里陈列,供学习遵守,发挥教育教化功效。山门等地文化礼堂联合司法部门,推出律师坐班便民服务,融入法制文化,构建公序良俗。

以显桥村文化礼堂为示范点,在全县推出民间道德奖。通过村民“设、评、学”等形式,开展“见义勇为奖”“孝老爱亲奖”等选树活动,并设置“民间道德设奖栏”,展示弘扬好人好事,培育和谐文化,播撒乡村道德之风。

在萧江镇杨梅庄村、潘汇村等文化礼堂,诚信文化节成为活动品牌。少儿诚信故事会、社区(村)辩论演讲赛、 “人生路、诚信始”成人礼等活动,潜移默化,使诚信文化蔚然成风。

在文化礼堂推出“邻里互助墙”、“微心愿”,以帮扶认领的方式,建立互助桥梁,实现家庭间资源共享,引导村民助人和自助。凤卧镇蒲山文化礼堂中秋节日里,“八大员”冒着大雨到低保户,重残户家慰问,转送村慈善基金会捐献的红包及月饼,温暖人心,培育友善文化。

平阳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在阡陌间建起的一座座文化礼堂,如同一把“金钥匙”,不仅传承乡村文脉,推动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同时也让村民“心有所寄”,找到了幸福秘方。(当地供稿)

(责编:肖玲、郑婷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