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从亏损近百亿到年入600亿 马纯济讲述中国重汽蜕变

2016年11月03日15:55 | 来源:齐鲁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亏损近百亿到年入600亿 马纯济讲述中国重汽蜕变

马纯济到重汽上任第一天,财务人员对他说:“董事长,虽然您是董事长,但是咱一分钱也没有,保险箱都是空的,为了防止发生案件,保险柜的门就一直开着。”2000年,时任济南市委副书记马纯济出任中国重汽董事长,企业实际亏损近百亿元,拖欠职工工资1 3 个月;2015年,重汽实现销售收入616 . 6亿元,利税总额27 . 2亿元。9月23日,马纯济在接受齐鲁晚报记者采访时多次说,人的一生中能挑战几次不可能的事,是很幸福的,这能充分激发人的智慧,他把这当成享受。

齐鲁晚报记者刘帅

曾问朱镕基要政策

记者:您到任之初,企业负债累累,面对这样的局面,怎么着手的?

马纯济:没来重汽之前,我在做济南市副市长时,参与了中国重汽处理方案讨论与制定。当时企业困难大,问题多,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找到积极因素。

第一次给中层开会,我没把企业说得一塌糊涂。我说困难不是哪个人造成的,是我们整体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中,没有主动改革,掉了队。这绝不是哪一个、哪几个人的责任,每个人都有责任。我担任济南市副市长分管经济工作,也有责任。

其次,我说企业尽管那么困难,但我们有优势,我一口气说了十大优势。作为企业领导人,必须引领大家盯着前面的希望,而不是困难面前越看越黑。

记者:优势在哪里?

马纯济:中国重汽是重型汽车的领头羊,技术基础、人才队伍是其他企业没法比的。那时候靠别人支持不现实,只能靠自己。当时说一靠政策,二靠自己。

记者:靠什么政策?

马纯济:当时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南郊宾馆开会,我提出中央能否给政策。总理问要什么政策,我说拿现金、拿钱国家也不合适,当时比较困难,我说了核销呆坏账准备金政策。

当时所有资金亏损表现在银行贷款本金和利息不能还。朱总理当天晚上让人民银行戴相龙、经贸委副主任蒋黔贵和山东省领导对接,一直开会开到第二天凌晨四点。说实话,不容易,弄了一年多,才真正落实了政策。

(责编:徐婵、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