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聚焦2020年夏季防汛救灾特别报道】

[网连中国]防汛抗洪,他们在一线

人民网联合报道组

2020年07月09日09:51  来源:人民网
 

“又来洪水了,大家要随时做好准备!” 6月27日,重庆綦江区蒲河岸边,石角镇石角社区党总支书记邹红举着大喇叭吼着,挨家挨户进行洪水预警。第二天,蒲河水位仍在上涨,邹红和社区其他党员干部迅速组织群众转移。伏在志愿者李兴全的肩上,86岁的空巢老人霍仁容不禁松了一口气,“你们来得及时,我心里不慌了。”

今年入汛以来,南方部分省份持续强降雨,多地受灾严重。截至7月3日,洪涝灾害先后造成贵州、四川、湖南、广西、广东、湖北等26省(区、市)1938万人次受灾,121人死亡失踪,87.5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1.7万间房屋倒塌,农作物受灾面积1560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416.4亿元。

面对汛情,各地党员干部积极投身防汛救灾一线,据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数据,入汛以来,仅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就参与各类抗洪抢险救援3672起,出动消防车5559辆次、指战员3.5万余人次,营救遇险被困群众7155人,疏散转移被困群众3.1万余人。

贵州毕节水文人:与时间争锋,同洪水赛跑

工作人员使用ADCP测流。贵州毕节水文局供图

6月13日凌晨,一辆巡测车在贵州毕节蜿蜒的盘山公路上冒雨缓慢前行,车内载着毕节市水文水资源局黔西中心站的巡测队员们。半夜出发抢测洪峰数据,对队员们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到达目的地,王从贤和同事们摁亮手电筒,顶着漆黑夜色,冲入滂沱大雨中开始测流。

“ADCP准备就绪。”

“电台信号连接成功。”

“开始测量。”

……

受强降雨影响,6月12日至13日,毕节市织金、大方县、七星关区等五县一区,威宁西南部、赫章南部普降大到暴雨,降雨量高达177.5毫米,织金歹阳河、织金河、黔西野纪河、百管委米底河等30多条河流同时涨水。

6月13日凌晨3点,毕节市水文水资源局启动应急预案。一条条汛情报警提示信息从水情分中心发到毕节市应急指挥中心和各水文中心站,应急监测队伍也即时出发抢测洪峰。

“我去岸边摇缆道,你们在岸上测流和记录。”凌晨5点15分,织金站抢测结束后,王从贤和同事们顾不上休息,顶着暴雨,又赶到杜家桥水文站,借着微弱的路灯测得一份份流量,并实时地报告现场洪水发展趋势。

经过一夜的监测,王从贤和同事们抢测到了洪峰流量,记录下一组组详细的水文数据。6月13日9点20分 ,各条河段水位回落到平稳状态。

重庆贾嗣镇纪委书记黄国勇:“哪里需要我,我就出现在哪里”

重庆市江津区贾嗣镇救援现场。江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6月22日,重庆市江津区綦河流域洪水不断上涨,贾嗣镇多处出现危急灾情险情,镇上的党员干部们直接投入到抗洪抢险第一线,镇纪委书记黄国勇就是其中一位。

“你们去学校帮忙,尽量减少学校损失。”“安全区警戒线拉好了吗?菜市场口路要留个人引导群众,千万不要发生拥挤。”……黄国勇连午饭都顾不上吃,迅速安排着抢险工作。话音刚落,手机又响了起来。

“农贸南街水马上涨上来了,有家店铺却没有人。”接到消息,黄国勇立即带领镇、村纪检干部与应急救援人员一同火速赶往施救现场。他卷起起袖子,爬上货车,“快,水要涨上来了!”黄国勇一边说一边指挥,应急队员站成两排,将店内的货物一盒盒鞋子往外传,他自己接过鞋子,一摞一摞装入大卡车。不到半个小时,整个店内的1800双鞋子全部搬完。

搬完货物,黄国勇又急忙奔赴到下一个受灾点。挂在他嘴边的还是那一句:“我是共产党员,也是纪检干部,哪里需要我,我就出现在哪里!”

湖北仙桃消防员:两个半小时来回12趟 驾舟艇救援被困群众

消防救援人员正在现场进行救援。通讯员罗时雨摄

7月6日1时-18时,湖北省仙桃市气象台连续发布1条暴雨红色预警、5条暴雨橙色预警,全市降雨超50毫米,局部地区已达80毫米。

“排湖风景区沔阳小镇水位升高,有群众被困施工工地,急需救援。”当日14时许,接到报警,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汉江支队仙桃特勤站派出14名指战员,驾驶1台运兵车、2台冲锋舟、1台橡皮艇,前往救援。

抵达现场后,消防救援人员经侦查发现,事发地位于沔阳小镇项目在建工地,受连日强降雨影响,施工工地通往大道间的唯一道路被大水冲毁、淹没,工地变成一座“孤岛”,百余名施工工人及家属被困。

经过向负责人询情、组织探测水位,消防救援人员确定出一条安全航线。在做好个人防护后,救援人员从离岛150余米处使用冲锋舟对被困人员进行登岛营救、转移。

2个半小时、来回12趟,被困102人终于全部获救并转移至安全地带。

湖南岳阳消防员:暖心!涉水抱着考生去高考

消防员抱着考生涉水去考点参考。颜雨彬 摄

7月7日晚开始,湖南岳阳下了一整夜暴雨。

“水一夜之间就涨了起来。”家住岳阳楼区下王巷的李女士,愁得一夜都没睡好。“这场雨太大了,持续时间太久了!我女儿今年高考,我们这一片还住着好几个高考生,不能耽误了孩子啊!”近日来,李女士一直关注着天气变化,8日早上6点20分,见大雨没有要停的迹象,她立刻拨打了119求助。

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岳阳楼消防救援站的指战员到达下王巷时,现场的积水最深已能没过成年男子的头顶。消防指战员迅速准备好皮划艇,兵分3组,第一时间赶往有考生的家庭。

“慢一点,小心,一定要记得带好准考证。”救援人员一边指挥家长将考生送出窗口,一边叮嘱孩子带上考试必备用品,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迅速用皮划艇将人员转移至地势较高地段。

为了让考生干干爽爽、没有负担地去考试,救援人员将考生们抱起,淌水将考生送到大马路等待接送车辆。得到帮助的考生向消防员表示诚挚感谢,“谢谢消防员小哥哥。这是我遇到的最暖心公主抱,我去认真考试啦!”当日早晨在下王巷,消防救援人员安全顺利转移高考生3人,其他被困群众32人,其中儿童11人。(唐嘉艺 于新怡 刘政宁 许美延 申粲 邓烨 陈琴 罗时雨 李逸 何萌 颜雨彬)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此前报道:
(责编:于新怡、唐嘉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