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云南昆明:商圈深处党旗红

2022年07月19日10: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盛夏的周末,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公园1903商圈人头攒动,休闲、娱乐、购物的人群熙熙攘攘,身着短衫短袖的大人小孩,自在地享受着夏天的热情与惬意。

  夜幕降临,公园1903“凯旋门”前地面喷泉随音乐涌起,孩子们穿梭其间,其乐无穷;霓虹灯中,商户们忙着迎接客人,人流量不减;云湖上,音乐喷泉每晚8:15准时开启,引来不少市民驻足欣赏,共享夏夜清凉。

昆明公园1903“凯旋门”广场。木胜玉摄

昆明公园1903“凯旋门”广场。人民网记者 木胜玉摄

  “只要不下雨,周末的客流量都挺可观。”“凯旋门”一侧的“gaga”餐厅总经理李惠丽说,公园1903是时尚文化品牌的代表和颇具热度的公园式商业综合体,这里的新颖创意与时尚元素氛围吸引着不同年龄层的消费群体。

  近年来,公园1903先后获得“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2021年度城市文化地标商业综合体和2021年度购物中心运营表现30强”“云南省旅游休闲街区”“云南省示范步行街”“昆明市外事参观点”“昆明最美网红打卡地”等多项荣誉。

  商圈繁荣处,党旗分外红。荣誉的取得,繁荣的背后,是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一系列党建领航商圈八大业态发展的有力举措。

  “坚持党建引领商圈发展,促进区域内党组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开放融合,实现基层党建与文旅产业同频共振、双促共赢。”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李绍俊说。

公园1903商圈gaga餐厅获评“工人先锋号示范户”。木胜玉摄

公园1903商圈工人先锋号示范户。人民网记者 木胜玉摄

  示范引领,“商圈党建联盟”助力优秀商户发展

  初见李惠丽,时尚气息便扑面而来,言谈和穿着打扮间透着知性,也透着创业女性的独到眼光。

  李惠丽介绍:“‘gaga’是一个年轻时尚的品牌,来自深圳,经营全时段轻食和简餐,正因为品牌气质与1903文体商旅综合体调性吻合,所以选择在这里开店。”

  “配上满眼绿植的社交空间,深受35岁以下年轻人喜欢。”李惠丽的独到眼光,不仅体现在她对公园1903商圈调性的钟情,也体现在她对年轻客群的精准锁定,以及对原材料供应的质量把控。

  由于李惠丽善经营,会管理,“gaga”成了商圈有影响力的商户,被公园1903商圈党建联盟授予“工人先锋号示范户”荣誉;同时,因为李惠丽热衷于参加公园1903商圈组织的各类会议、活动,乐意为商圈发展献策助力,她当选为商圈妇联副主席、工会副主席。

  据了解,公园1903商圈党建联盟为昆明滇池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领办项目,由度假区党工委牵头,由区属职能部门、街道社区党组织和商圈内有代表性且成立党组织的商户组成,通过党建联席会议、议事协商,整合各方资源、共同协调解决商圈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升商圈的竞争力和示范性。

  工作中,商圈党建联盟引领着商圈妇联(群团组织)运行发展。商圈工会亦如此。

  不久前,为提升商圈女职工和女性经营者“品鉴生活、欣赏自我、修身养性”的能力,公园1903商圈党建联盟联合滇池旅游度假区总工会、商圈工会共同举办了“新时代女职工精神读书分享会”,举办地就在“gaga”餐厅。

  读书分享会以“她主义·悦己”为主题,分享女性企业家的创业故事和创业精神,让现场女性深受感动,读书会激发出她们的思想光芒,看见“她”的精神力量。

  “读书分享会的影响力是长久的,不但为‘gaga’提升了人气,也激发着我们年轻团队不断向前的力量。”李惠丽深有感触地说。

公园1903商圈大全眼镜店被评“党员示范经营户”。木胜玉摄

公园1903商圈党员示范经营户。人民网记者 木胜玉摄

  让党员亮身份,是荣誉,更是责任

  不单是“gaga”,还有一些商户也被公园1903商圈党建联盟授予“党员示范经营户”“巾帼示范经营户”“诚信经营户”等称号,通过“亮身份、树形象”,不断优化商圈服务和品牌。

  “让大品牌作示范、优质商户为引领、点线面网辐射,提振商圈经济发展。”李绍俊说。

  大全眼镜是一家连锁服务零售企业,大全眼镜公园1903店经营两年多来,在安全管理、诚信经营、服务水平等方面表现较好,该公司前些年就成立了党支部,被授予“党员示范经营户”。

  云南大全视光学眼镜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熊绍林有着多年党建工作经验,他认为,抓好党建能促进公司业务发展,党组织为公司把握正确方向,确保路线不走偏;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员工树立榜样。

  段磊是大全眼镜党支部涌现出的一名优秀党员,党龄5年,因自身勤奋好学,很短时间内就掌握了验光、配镜、销售等业务技能。一路走来,他从最开始的实习员工,到正式员工、二星员工、一星员工、再到副店长、店长、片区经理,职务晋升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短短几年,段磊已成长为管理七八个眼镜店的片区经理,优秀党员示范作用充分展示和发挥。”熊绍林说,让党员亮身份,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责任。

  同样,获评“诚信经营示范户”的昆明滇池度假区“上坐”小吃店因长期以来备受消费者青睐,品质与服务俱佳,不少顾客愿意排队就餐,被公园1903商圈党建联盟吸纳为旅游商务消费业联合体成员单位。

  成员单位纳入党建工作范围,在经营发展、组织建设、党员管理、党建活动、人才培养、利益协调等方面资源共享、破除壁垒、多方联动。

公园1903商圈一角。木胜玉摄1

公园1903商圈一角。人民网记者 木胜玉摄

  昆明滇池度假区商务消费业联合体理事长付磊介绍,工作中,筑牢商圈党建联盟和旅游商务消费业联合体“两块基石”,不断优化商圈服务,提升商圈竞争力和品牌实力,打造和谐诚信商圈。

  付磊介绍,公园1903商圈327家商户中,已有10%左右商户被吸纳为商圈党建联盟相关行业和链条联合体成员,商圈党建联盟的影响力、号召力、吸引力日益增大。

  目前,公园1903“横向跨界联合、纵向链式整合”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已形成,并有序运行。“未来,将不断推动党建融入发展,把1903商圈打造为西南片区的示范商圈,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李绍俊表示。(木胜玉)

(责编:鄂智超、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