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以井冈山精神培育优秀创新创业型人才

卢福财
2022年07月15日15: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江西财经大学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德为先,立足江西红土地,将井冈山精神的红色之“魂”作为鲜亮底色,做好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顶层设计,将井冈山精神融入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素质养成中,明晰培养具有“坚定执着、实事求是、艰苦奋斗和依靠群众”精神内涵的“有志、有为、敢为和有情”的创新创业型人才目标,解决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价值目标细化难、人才教学体系融通难、铸魂过程协同难等问题,实现了课程教学、社会实践、思政教育等各个环节的有机协调,形成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思政育人大格局。

  念好“三字真经”,构建井冈山精神融入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

  江西财经大学通过在“研”上挖深度,在“转”上下功夫,在“用”上接地气,推动井冈山精神在顶层设计过程中明晰化、标准化、具体化,念好“研、转、用”三字真经,推动具体育人实践,最终内化为学生的内在品质与个人素质。

  在坚持开展井冈山精神“研究”方面,学校成立井冈山精神研究团队,联合多校举办“井冈山精神铸魂育人”研讨会,深入推进井冈山精神铸魂育人教育研究,挖掘红色文化基因,探索井冈山精神融入课堂、融入教材、融入活动,与“双创”实践相结合,确定了人才培养“两层次四类型”铸魂方向,即按照精英型和普及型两个层次,培养通识型、复合型、精英型、职业型人才。学校还将“井冈山精神铸魂创新创业人才”写入学校章程和发展规划之中,使之真正成为“双创”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形成了内容完整、内涵充实、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

  在坚持推进井冈山精神“转化”方面,学校成立创业教育学院,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双创”人才的培养实践,持续用井冈山精神等革命传统铸魂育人,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学校教师撰写的《创业通论》教材入选教育部“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学校注重“转化”载体建设,“国旗日日升”已开展27个年头,“红歌年年唱”已持续37个年头,参与的学生达70多万人次。

  在坚持做实做细井冈山精神“应用”方面,学校构建起以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创新创业型人才为培养目标,以“立德、益智、增能、笃行”四轮驱动的“一擎四轮”培养模式,将井冈山精神教育作为切入点,探索课堂教学、现场观摩、课后实践与网络自学等多种教学形式,让学生感悟创业的艰辛,体会合作的重要,坚定胜利的决心,锤炼坚毅的品质,取得了良好成果。《以井冈山精神铸魂创新创业人才》一文在《光明日报》发表,《高校红色教育生态圈构建的理论创新与“四维协同模式”实践》等5项教学成果,《“一品五维六翼”多元实践塑造“江财映山红”的育人体系》等2个项目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还有一批文章、教材获省部级以上荣誉、奖励。

  形成“三大特色”,融通井冈山精神铸魂创新创业人才的教学体系

  江西财进大学不断完善“三全育人”体系,将井冈山精神全方位、全过程融入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素质养成中,打通思政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的融通渠道,实现了知识传授与价值塑造的深度融合、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结合。

  一是形成“三个课堂联动、三类实践互促”,转变人才培养铸魂方式。通过“教室、校园、社会”互相联通,将三个课堂紧密结合,推动“课程实验、专业实训、综合实践”三类实践互促,让井冈山精神铸魂育人走实走深,渗入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

  二是形成“四四三三”实践育人框架,创新人才培养铸魂模式。通过建立“通识、专业、职业发展、创新创业”四项能力培养体系,打造好“实验上机、实习实训、论文设计、科研创新实践”四大模块,开展“课程实验、专业实训、综合实践”三类实践,搭建“校内实验实训、校外实践育人基地、网络实践教学”三个平台的实践育人框架,让学生深切体会井冈山精神坚定执着的志向、实事求是的路径、艰苦奋斗的求索和依靠群众的方式,实现了从书本到实践、从语言到行动、从规划到身体力行的转换。

  三是形成“三链融合”,强化人才培养铸魂机制。加强“人才培养链,实践孵化链,帮扶合作链”打造,协调推进专业教育、思政教育、双创教育、通识教育、学生管理、环境熏陶、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创新人才培养铸魂机制,实现在理论教学中,坚定学生的创新创业“有志”意识;在实践教学中,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有为”能力;在创业孵化过程中,注重引导学生综合运用经济管理知识,提高技术成果商业化的“敢为”品质;在帮扶合作中,注重引导学生市场化运作连续成功的“有情”目标。

  坚持“五类协同”,形成井冈山精神铸魂创新创业人才的思政大格局

  江西财经大学坚持用“大局思维”和“共同信念”破除部门壁垒,通过党政领导齐抓共管,相关部门齐心协力,形成“三全育人”格局和“江财红”协同育人体系。

  聚焦目标协同,学校出台加强井冈山精神立德树人意见,明确铸魂人才培养目标,制定激励考核措施,调动基层广大师生积极性、创新性,聚焦井冈山精神铸魂创新创业人才。

  实施部门协同,成立井冈山精神铸魂人才培养委员会,实施“一把手”工程,建立齐抓共管机制,打破“部门墙”“专业墙”,将思政课程和专业课程教学单位、党团部门与行政教辅部门的培养职责统一到铸魂工程上来,建立全员参与的大思政格局构建。

  构建过程协同,重构人才培养方案,打破“课程墙”“教研墙”“理实墙”,将“通识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创新创业与就业教育课程”四个模块课程统一纳入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挖掘不同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潜能,解决不同课程之间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割裂问题。

  坚持方式协同,以井冈山精神为抓手,通过“引读、引听、引看、引思”等教学手段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通过顶岗实践、创孵训练与井冈山精神特色校本课程有机结合,锤炼学生坚韧不拔艰苦奋斗的闯劲和开拓创新精神。

  推进主体协同,与国内顶尖高校、思政教育院所、大型企业合作,形成校际、校企等多主体协同培养机制,解决当前地方高校思政教育培养主体单一的问题,汇聚铸魂育人强大合力。

  江西财经大学将根植于江西红土地的井冈山“映山红”融入学校立德树人的“江财红”之中,培养了一大批将个人发展融入党和国家改革发展事业、德才兼备的创新创业优秀典型和政界、商界、学界精英。一批校友获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年度经济人物、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中国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全国道德模范、中国正义人物等荣誉称号。学校排名稳居全国财经类前7名,在中国大学生创业竞争力排行榜上位居第59名,先后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就业先进工作单位”“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等。学校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与井冈山市人民政府开展战略合作,合作共建“井财小镇”,吸引入园企业近200家,资金规模超70亿元。

  (作者系江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教授,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