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杭州萧山:垃圾分类“美美大同” 点亮乡村共富画卷

2022年03月10日08: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亚运年到来,杭州市萧山区楼塔镇响应“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亚运理念,在实现全镇生活垃圾分类“四定一撤”全覆盖后,结合数字化治理,不断探索乡村生活垃圾分类创新举措,争创共同富裕亮点村、争做美丽乡村排头兵、助力人文亚运展风采。

  “美美大同”是楼塔镇创新开发的一款乡村数字治理平台,该平台以家庭为治理单位,突出村民“参与即治理”的理念,采用“村民端+管理后台”的形式,设立十个模块,建立徽章与“大同币”两大奖励体系,鼓励广大村民积极参与。

楼塔镇道路干净整洁。楼塔镇供图

  垃圾分类作为“美美大同”的重要模块之一,依托萧山区智慧云分类数据管理平台,以村民日常垃圾分类数据为基础,根据分值兑换徽章与“大同币”。日常每位村民都可化身“美丽观察员”,将村庄环境卫生、公共区域乱堆乱放等现象拍照上传从而获得奖励,共同守护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

  “美美大同”兑换规则简单易懂。例如,3个月内垃圾分类保持每日5分的天数在80日以上,即可在个人账户获得1枚铜制徽章,根据参与模块、时间累计后还能获得更高等级的徽章,同时积分还可兑换数字货币“大同币”,凭“大同币”可在村内合作商家处兑换商品及服务,让村民切实享受到实惠。此外,镇村可借助程序后台实时查看家庭参与动态,针对性开展工作提升宣传效能。

  楼塔镇大同三村作为试点,于2021年6月上线该平台。目前,平台应用覆盖率达90%以上,共计发放“大同币”1148596枚,折合人民币57000余元。为激发村民的参与热情,2022年2月,楼塔镇大同三村根据村民上年度参与情况评出一二三等奖,并为其颁发荣誉证书和“大同币”。获得证书的家庭表示,徽章和“大同币”是精神与物质的双重奖励,接下去对参与垃圾分类也更有信心和动力了。

村民获得荣誉证书和“大同币”。楼塔镇供图

  楼塔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垃圾分类是美丽乡村治理的重要环节,接下来该镇将扩大“美美大同”应用覆盖面,继续实施更多具有楼塔本地特色的治理举措,提升垃圾分类水平。(萧枫)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