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吸引力增强 新入驻企业达“5万+”

2021年12月27日14: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图为会议现场。实习生 甘卓远摄

12月23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顾问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在广西南宁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会议介绍,截至今年11月底,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广西自贸试验区”)累计新入驻企业5万余家,是成立前的13.6倍。

会上,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指挥部领导致辞并宣布广西自贸试验区顾问委员会成立。围绕“抢抓RCEP机遇,将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高质量实施RCEP核心示范区”的主题,广西自贸试验区顾问委员会的委员建诤言、献良策、谋实招,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好广西自贸试验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介绍,成立广西自贸试验区顾问委员会,组建一支既具有国际视野、世界眼光,又熟悉自贸试验区建设、开放型经济发展智囊团队和高级顾问班子,就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国际化水平,为广西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广西自贸试验区位于中国—东盟空间枢纽位置,打开门就是东盟市场,扬起帆就是海上丝路,是全国唯一陆海统筹的自贸试验区,面向东盟(RCEP)区位优势得天独厚,肩负着国家赋予的“建成引领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的重要使命。

这个自贸试验区涵盖南宁、钦州港、崇左三个片区,总面积119.99平方公里。自2019年批复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广西与东盟国家陆海相邻独特优势,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拓展制度型开放为目标,着力建通道、搭平台、聚要素,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和沿边开放等领域探索突破,形成具有广西特色开放经验和方案。

经过两年多建设,广西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红利不断溢出,主导产业加速集聚,开放型经济不断发展,辐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

截至今年11月底,广西自贸试验区累计新入驻企业5万余家,是成立前的13.6倍,外贸进出口和实际利用外资分别占全区总额32.9%和38.0%,华谊、腾讯、华为等行业领军企业、龙头企业相继落户,“边境地区跨境人民币使用改革创新”获评全国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广西高度重视高端智库的支撑作用,不仅在指挥部体制下建立了智库工作部,2020年8月,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指挥部还与广西大学紧密合作,组建广西自贸试验区研究院,为广西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产业发展、人才培训等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当前,中国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RCEP即将正式实施,东盟必然是国际产业链、供应链重要的方向和环节。广西自贸试验区将立足面向东盟区位优势,抢抓中国与东盟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RCEP即将生效实施机遇,充分发挥深化改革试验田作用,加快构建引领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陈燕 实习生甘卓远)

(责编:曾帆、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