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2021全国食品工业科技进步大会举办

科技力量推动中国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

赵明妍
2021年12月20日09: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细胞培养肉技术迎来新挑战,益生菌行业进入空前机遇期,智能制造颠覆食品产销模式……食品工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中重要的支柱型产业,具有“一业兴,多业旺”的核心产业拉动作用。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科技力量逐渐覆盖食品行业,推动着中国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

12月17日-18日,2021全国食品工业科技进步大会(以下简称“科技大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据了解,本次科技大会以“科技·洞见未来”为主题,旨在打造引领食品产业发展的科技合作交流新平台。活动现场大咖云集,观点交汇,共同拨开科技迷雾,确定食品工业科技发展新方向。

2021全国食品工业科技进步大会现场。 人民网 赵明妍摄

权威观点 洞悉中国食品工业科技趋势

“新时代,我们的食品将更安全、更营养、更有味。食品产业应以健康为导向、科学为依据、以法规标准为依据,大力发展营养健康产业和消费市场。”国家卫健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原副司长张志强在活动中发表了《新时代我国食品产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主题演讲。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研究室高级研究员郭金龙带来《“十三五”时期中国食品工业科技成就研究白皮书》解读:“中国食品行业进入‘科技+市场’双轮驱动发展时代,企业核心竞争力=科技力×营销力。新技术重构传统食品、新型生产模式开发,可实现高新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

活动现场脑力激荡,代表们共同探讨食品工业颠覆性的变革与发展。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原院长、首席科学家王守伟发表《细胞培育肉发展现状与战略思考》主题演讲,探讨了国际食品科技界研究新热点;中国社科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副主任董国用发表《如何实现品牌赋能:迎接益生菌行业空前的消费机遇》主题演讲,深度解析了益生菌科技与产业化发展的新路径。

此外,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成生物学研发管理总监王瑞妍发表《“生命科学”支撑生命健康质量》主题演讲,描绘了合成生物的未来科学愿景;山东省联合智能制造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光瑞发表《智能制造颠覆食品产销模式》主题演讲,分享了智能制造在助力食品安全、稳定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科技赋能强品牌”高峰对话现场。 主办方供图

优秀企业 诠释中国食品工业科技案例

如何利用科技赋能食品产业发展?如何提升食品行业科技竞争力?如何应对食品科技创新发展的新挑战和新需求?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这些问题都成为了食品科技界和产业界需共同应对的命题。

本次大会邀请食品界科创先锋企业家及专家学者代表上台,展开高峰对话,通过自身经历出发,探讨进化历程,诠释“食品科技”的强劲动能,助推企业建立更深层的认识和见解。伊利集团副总裁包智勇,东锦集团董事长、太太乐创始人荣耀中,达利食品集团副总裁田元昕,金锣集团副总裁张立峰,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覃先武,李渡酒业董事长汤向阳,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郭顺堂等就“科技赋能强品牌”话题展开对话。

“在伊利‘数字牧场’,奶牛降生即佩戴电子耳标,通过耳标数据严密监测奶牛的各种状况,可以进行精准饲料投喂,保障奶牛的科学饮食和健康护理,养出健康牛,挤出优质奶。”伊利集团副总裁包智勇说,“我们还搭建了大数据雷达平台,覆盖420个数据源,有效数据量级达到全网90%以上,能够精准把握消费需求。”

随着消费者营养健康与品质生活意识的加强,食品行业也更加致力于通过科技创新提升产品健康品质和营养价值。现场,山东西王糖业有限公司技术总工程师孙学谦,四川品品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勤,江西仙客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新华,泸州老窖养生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兰余,长沙理工大学副院长许宙,漯河食品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詹跃勇等就“科技助力提品质”展开了对话。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 主办方供图

荣耀时刻 科技助力中国食品工业发展

试验、探索、研究,在过去一年中,食品工业科技创新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这离不开众多科创领先企业和科技赛道突出贡献者、变革者的努力,正是他们下定决心,不断突破边界,不断创造奇迹。

本次活动总结2020年食品工业领域优秀科技成果领军人物和杰出人才,大力弘扬科学及科学家精神,激励和引导食品行业科技工作者,大会为荣获2020年度“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优秀项目及先进个人颁发奖牌和证书。

其中,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婴幼儿配方羊奶粉脱膻关键技术的研发与母乳构成模拟化应用”等9个项目获得“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白金梁等23位同志获得“全国食品工业科技创新领军人物”荣誉称号;于飞跃等41位同志获得“全国食品工业科技创新杰出人才”荣誉称号。

“我们要围绕食品工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我们要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不断提高原始创新能力;我们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勇在活动中寄语中国食品工业发展,“我们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我们要深化国际科技合作,在扩大开放中实现互利共赢。用科技创新撬动企业的转型升级,实现中国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鄂智超、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