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定制”激发同里古镇新活力

2017年07月17日13:44  
 
同里古镇桥畔 潘国平摄
同里古镇桥畔 潘国平摄

江南水乡,古镇众多,趋于同质。面对“前有标杆,后有追兵”的新形势,老牌古镇同里从未停止转型创新发展的脚步。

尤其去年,旅游IP“同里,自然有故事”的推出,更掀起一场年轻的革命,开启了同里古镇游的破冰之旅——告别传统卖门票、观光游,走进休闲度假游,开创生活体验游的全新旅程。

如今,睿智的同里人又出新招:以轨交4号线为依托,推出“同里仲夏夜”文旅项目,借助大量“私人定制”的旅游产品,放大夜同里的旅游资源,进一步摆脱传统门票经济的束缚。此举,既迎合了游客的内心诉求,增强了体验感与舒适度,又为古镇旅游开辟了新路子,为转型注入新活力。

一条轨交拉近时空距离,为激活夜游经济创造条件

今年6月17日晚7点,古镇文化夜市与同里有“艺”——昆曲专场,分别在退思广场和退思园精彩上演。两场活动,也拉开了今年“同里仲夏夜”的序幕。

老少皆宜的古镇文化夜市,不仅吸引古镇居民积极参与,纷纷拿出家中“宝贝”与大家分享。同时,大量游客也参与其中,回味学生时代“练摊”的美好感觉。

而在退思园朦胧的夜色中,能邂逅“杜丽娘”与“柳梦梅”那亦真亦幻的浪漫爱情,则更让现场观众惊喜,“退思园的有些美,在白天的阳光下是很难感受到的。当千年古镇遇上传世昆曲,这样的小众玩法更过瘾。”

事实上,市民和游客的意外之喜,正在同里的预料之中。

同里,资源丰富、蜚声中外。这里有“世界文化遗产”退思园及嘉荫堂、崇本堂、耕乐堂、珍珠塔等10多个景点可以玩,有近100处会“讲故事”的老宅可以看,有宣卷、赞神歌、阿婆茶等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可以听。

尤其这两年,同里立足于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与开发,不断完善着自己的业态布局。一大批民居客栈、精品酒店、时尚小店相继落户,成为同里旅游一大特色的同时,更提高了古镇的承载力。

但是,门票经济的“痕迹”依旧存在。最明显的是,景区白天人山人海,晚上冷清许多。虽然每到周末、节假日,古镇内的客房时常爆满,但古镇夜间的旅游资源并没有被充分整合利用,旅游经济活力未得到充分激发。

“面对周边一些古镇的快速崛起,我们如果再不推陈出新,必定跟不上发展的步伐。”在同里古镇保护管理委员会主任陈宇威看来,如何围绕游客体验做文章,推出更加丰富、更具吸引力和个性化的旅游项目与产品,满足不同年龄、层次的游客需求,成为同里古镇旅游未来的主要方向。

尤其是轨交4号线开通之后,拉近了同里与苏州城区其他板块的时空距离。夏夜,苏城百姓坐上轨交、吹着凉风,用不了多久就能来到悠闲宁静的古镇,感受不一样的夜同里。这样的旅游市场,同里又岂能错过。

依据客户“订单”开发产品,让“头回客”成“回头客”

机遇摆在眼前,同里顺势而为。入夏以来,“水墨同里”大型室内情景演出、退思园夜花园、古镇文化夜市、饭店、酒吧、咖啡吧以及其他个性化的业态被精心包装,打造出美妙的“同里仲夏夜”。通过政府搭台、第三方参与,吸引更多对同里感兴趣、有个性需求的市民,乘着轨交到同里走一走、看一看,将同里夜游品牌植入人心的同时,更让“头回客”变成了“回头客”。

在同里精心策划的这份“私人定制”菜单中,除了“引爆”夜同里的古镇文化夜市与同里有“艺”——“非遗”演出外,市民和游客还可以到市河边的农家饭店歇歇脚,喝茶听评弹品尝同里“十二时滋味”;到“水墨同里”剧场坐一坐,感受《新珍珠塔传奇》千古流芳爱情故事;到暮湾尚或鱼行街上集聚的酒吧、书吧、咖啡馆等心仪小店,喝壶小酒、泡杯咖啡、尝份特色小吃。夜深了,如果意犹未尽,还可根据自己喜好,找一间或清新、或文艺、或情调的民居客栈、精品酒店住上一晚,与古镇相拥而眠。

“追求有意思、有品质的旅游,是游客的心声,也是同里旅游供给侧改革的核心目标。”陈宇威说,如今的游客,“口味”趋于多样。上了年纪的人,可能对传统文化情有独钟,而更多年轻人则崇尚个性,要玩出不一样的感觉。这就倒逼同里,必须在有效整合古镇、乡村、湿地等独特旅游资源的基础上,依据客户“订单”开发个性鲜明、内涵丰富的旅游产品,通过创造多样化的体验,增强游客的舒适感和满意度。

正如最近在“朋友圈”里疯传的“湿地探险”,已成为同里“私人定制”菜单中点击率最高的项目。周末闲暇之余,年轻朋友建群组团,到同里国家湿地公园体验观鸟乐趣、参与自然课堂、开展探险拓展等。同时,即将上线的亲子游、闺密游等“私人定制”产品,也将“抢占”今年的暑期档。

“我们希望,在一个个好项目、好产品的带动下,把‘同里仲夏夜’打造成为全苏州乃至长三角地区知名的旅游品牌,为同里旅游注入新的活力,带动古镇提档升级。”吴江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同里古镇保护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陈建忠说,随着游客青睐程度的增加、逗留时间的延长,同里旅游的层次与旅游经济的效益也将大幅提升。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乐意、秦晶)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