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里:下活全域旅游一盘棋

2017年04月17日13:45  来源:吴江日报
 
原标题:同里:下活全域旅游一盘棋

  同里国家湿地公园生态游颇受欢迎。(吴斌摄)

  江南不乏水乡古镇,但赶上轨交时代的,目前只有同里。这是一件让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同里古保委党委书记陈建忠颇觉幸运、自豪的事情。

  3月25日~31日,苏州轨交4号线开展“万人试乘”体验活动,共47万人次参与试乘,同里站的进站人数居所有站点之最,平均每天超过1.5万人次。古镇游客剧增,商家赚得盆满钵满,轨交对同里旅游的带动效应初见端倪。

  15日,轨交4号线试运营。陈建忠兴奋中带着期待:“春天开往同里的轨交,让全域旅游这篇文章大有可为,未来充满全新的可能。”

  穿珠成链延伸旅游半径

  协同发展新算法1+1+1>3

  提起同里,浮现在人们脑海中的,就是古镇游。殊不知,在这片热土上,不仅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还有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国家级湿地公园,旅游资源禀赋得天独厚。

  “当下是全域旅游时代,区域内所有资源都可以挖掘出来,整合在一起。不只是景点,每件事都可以成为旅游的一分子。”在陈建忠看来,轨交时代的到来,无形中把同里大地上散落的珍珠穿成线,使得旅游半径从古镇核心景区延伸至整个同里。

  记者了解到,同里全方位对接轨交,开通了从同里站直达古镇北入口以及北入口开往北联村、同里国家湿地公园的旅游接驳专线。紧随交通形势改变而来的,是旅游方式的变革:北联村因势利导,正打造“市民菜园”、花卉园、垂钓场等项目,北联游客中心、北联农庄也拔地而起;湿地公园持续投入,入园道路、保育区、交通游线、水上游线等已建设完成,未来将成为华东地区亲子游、体验野趣的重要场所。

  这两块,是古镇人文旅游的有效补充,也是同里旅游颇具潜力的增量部分。古镇游、乡村游、生态游,三大资源自成一条线路,将加速大同里旅游格局形成,放大文化亮点,力促观光游向休闲游转型。届时游客到同里来,不是单纯地转古镇、看景点,而是多层次、全方位体验。

  自我革命打出组合拳

  特色产品成转型升级突破口

  最近,同里5星级民居客栈正福草堂的老板陆誉夫忙得脚不点地——他正将客栈改建为泰睦庭,一家微型精品酒店。这是一次“大换血”:房子差不多被扒成了毛坯,房间数从9间变为7间,但公共区域增加,服务质量也将全面提升,“可以说是由外到内彻底改头换面”。

  无独有偶,精品客栈花间堂也在翻着“花样经”。最近,翻糖花、采茶制茶、花季旅拍等活动推陈出新,一期古风园内,还多出了吧台等物品,可容纳四五十人的多多小酒吧大体成形,将为游客夜生活增添内容。

  轨交试运营,带来“客流大礼包”。人多固然是喜事,但想让他们更好地留下来,延长逗留天数,说到底还得提档升级,丰富业态,呈上更具特色的旅游产品。如今,同里古保委在持续引导转型,商家们也在觉醒,紧随市场潮流自我革命,甚至主动携手打组合拳找突破。

  同里古保委旅管科科长陈刚介绍,同里的商家联合起来,策划了两条旅游线路:一条是文化禅意之旅,一条是文艺清新之旅。这两条线路均为两日游,集游玩和住宿于一体。南园茶社听评弹、北联五月田亲近自然、湿地公园十八灶吃农家乐、坐乌篷船环游古镇、看水墨同里演出、隐庐晴澜堂过夜……同里的景点、项目、民宿等,都被巧妙地整合在一起。

  “古保委既配合商家,提供贴心服务,也创新机制,加大招商力度,提升招商档次,并酝酿着系列私人定制旅游产品。两者紧密合作,共同演绎全域故事,相信会吸引更多游客放慢脚步。”陈刚说。

  让游客为服务买单

  释放精品化旅游增值红利

  江苏省旅游协会副会长、无锡市旅游协会会长王洁平认为,全域旅游是一个创新、创造、创建的过程,体现在八个方面,服务全域提升就是其中之一。“要让消费者为服务‘买单’,通过服务让旅游产业增值。”

  深谙这一道理的同里先知先觉,以人为本,从细微之处入手,全方位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让轨交带来的红利得到最大程度释放。掀起旅游厕所革命,满足游客个性化需求就是一个例证。

  厕所分男女,人人都知道。但如今,同里规划设计了第三卫生间。第三卫生间可理解成家庭卫生间,是为解决一部分特殊对象如厕不便问题而设置的。同里古保委综合科副科长丁晓明介绍,古镇正对照标准,在景区内进行厕所改造,一个配置齐全、颇具人文关怀的第三卫生间将亮相核心区。

  更让人惊喜的是,同里智慧停车系统也在打造中。有了这套系统,游客车子还没开到同里,就能提前了解停车场的动态余位情况,进出停车场时,可智能识别和支付。与此同时,工作人员还能从后台采集数据,分析游客的来源及停留时间,可谓一举多得。

  类似的改变正悄然发生,共同撬动着同里旅游服务体系的升级。同里古保委副主任陈园意味深长地说,这是一个客观事实,更是一种发展趋势和方向,“同里旅游,向着高端化、精品化、信息化稳步迈进,不久的将来,定会展现出更迷人的模样”。

(责编:秦晶、乐意)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