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北京丰台税务银行共享信息推动守信小微企业融资

2016年08月24日08:25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丰台税务银行共享信息推动守信小微企业融资

  为解决丰台区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近日丰台区国税局、地税局与宁波银行北京丰台支行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启动“银税互动——税务贷”项目,通过税务部门与银行的信息共享,搭建守信企业发展平台。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银税互动——税务贷”项目以纳税信用为基础,以纳税信息为媒介,通过税务部门和银行的信息共享,将企业的纳税信用与银行授信结合,实现税务信用体系和银行信用体系的对接。具体地说,“银税互动”是在纳税人授权允许的情况下,引入“中立”且“权威”的第三方“税务部门”提供的可靠信息,使银行更加了解企业真实的发展状况,帮助银行有效识别风险,同时也帮助企业更快更容易地获得急需的银行贷款资金用于发展。

  此外,税务机关提供给银行的有关纳税人的涉税信息,只能用于“银税互动”项目,不得用于其他用途,银行必须履行好保密义务。同时,银行在业务拓展过程中,要以企业自愿申请为原则,以纳税人授权为前提;税务部门的任务和职责是筛选并向银行提供数据,不能介入具体的业务拓展,更要防止税务工作人员以推荐客户为名而谋取私利。在签订仪式上,2家企业递交了贷款意向,现场30余家企业积极响应。

  据了解,目前“银税互动”项目的激励对象主要是纳税信用级别为A级的诚信纳税人。今年,丰台区A级纳税人达到3833户,大大增加了小微企业获得银行授信的机会。下一步,两局计划将“银税互动”合作银行扩大到3家,将激励对象扩大到B级纳税人,力争覆盖更多的小微企业,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记者卫张宁通讯员原梓峰丁天华)

(责编:于海冲、马丽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