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春运回家路 太原铁警伴您行

2016年01月25日08:35 |
小字号
太原铁路乘警在列车上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旅客出行安全宣传
太原铁路乘警在列车上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旅客出行安全宣传

1月24日是2016年春运工作的首日,笔者来到太原火车站,了解铁路警方在维护站车秩序,保障旅客安全出行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据了解,太铁警方针对今年春运期间呈现出的新特点,紧扣“平安、温馨、和谐”的总体要求,全面加强6个方面的工作措施,全力确保旅客平安出行、温馨相伴。

一是严密反恐防暴措施。太铁警方充分认清当前铁路面临的反恐防暴的形势,以太原站、太南站为重点,发挥视频监控指挥作用,利用视频探头开展实时视频巡控,做到提前预警、及时取证;严格特警、警车、警犬“三位一体”站区巡逻防控模式,加大午、夜间等重点时段的巡逻防控力度;落实联勤联动机制,与地方公安机关实现了信息共享、通讯联动、等级响应机制,分析研判警情,共同开展防范。同时强化应急处突,经常性组织开展反恐演练,达到“警戒区1分钟、核心区50秒”处置要求,通过这些措施,最大限度把警力摆在面上,提升旅客出行的安全感。

二是强抓安检查危工作。1月10日,《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修订后,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的物品目录发生了变化和调整,禁止的物品种类增多、剂量极大地降低,许多旅客对此不知悉、不了解,这给铁路警方在安检查危方面带来了一定的压力。面对困难,太铁警方不等不靠,首先是对所有安检设备进行检查,对安检人员进行了培训,确保设备、人员到位;并且严格按照“高铁民航化、其他车站全覆盖”标准,做到“引导过机、值机盯屏、开包手捡、人身安检”的无缝对接,严格落实逢液必查,全面提升了安检级别,安检流程标准、精细,旅客进站速度并没有受到丝毫影响,对所有进站上车旅客做到人人检查、件件过机,确保把每一件危险品、违禁品堵在站外车下。

如菜刀、餐刀、斧子等是老百姓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生活必需品,以前乘坐火车是可以携带的。但新的目录中规定,这些都是利器、钝器,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现在被列为禁止携带物品。又比如火柴、普通打火机等物品,携带数量进行了调整,以前是每个旅客可以携带20小盒,现在减少为2盒,打火机以前不超过5个减少为只容许带2个。

三是开展“猎鹰-2016”战役。太铁警方紧盯车站和票源出口重要阵地,以“六大站”和重点客车为重点,加大客票调查、票源监控、代售点检查,加强网上巡查,密切监控互联网售票网站、论坛、博客等虚拟空间涉票信息,采取划分区域、定点布防、流动宣传、交叉打击等措施,挤压站周、代售点、售票处等部位公开叫票、隐蔽倒票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倒票、假证案件。

四是全力维护乘降秩序。太铁警方密切掌握客流变化,以较大客运站跨局长途车为重点,加强警力配置和干部随车添乘,在装备、车辆、场地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确保出现客流高峰后,能快速反应、稳妥处置,督促乘警强化车厢巡视,加大各类惯性治安问题整治,强化分档查危和重点人员盘查,全力确保客车秩序稳定。

五是加强客流高峰组织。各客运站派出所、乘警支队要认真完善应急预案,指挥中心要遇有恶劣天气或高铁、动车组晚点等突发情况时,要及时启动预案。太南所要严格卡控重点时段,合理布岗,明确分工,全力应对高铁、动车组集中到发时段的客流高峰。

六是加强突出问题整治。各派出所要强抓站序治安整治,加强对进出站通道的巡视清理和打击整治,特别是太原、太南所要强化站周结合部的治安管理,固化路地联勤机制,防止治安问题反弹,提升广大旅客出行的安全感、满意度。

此外,太原铁路公安处还抽调10余警力组成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解答旅客问询、提供便民服务、开展安全宣传”等爱民实践活动,通过现场法律咨询、真假火车票识别、发放春运出行防盗、防骗宣传图册以及给旅客写对联送祝福等,营造了一幅其乐融融的和谐画面。(梁敬) 

来源:地方供稿

太原铁警在太原站为旅客书写春联送上新春祝福
太原铁警在太原站为旅客书写春联送上新春祝福
太原铁警春运首日为旅客写春联送祝福
太原铁警春运首日为旅客写春联送祝福
(责编:乐意、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