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共同富裕看浙里|党建引领、数字赋能 浙江龙港走深基层治理路

记者 徐冬儿 唐嘉艺
2021年07月16日13: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7月伏天,暑气逼人。走进浙江龙港的三园社区,一片绿意盎然,酷暑的灼热感似乎一下就消去了大半。每月15日是社区的固定议事日,这一天,田间地头、先锋庭院,干部说事、村民议事,一桩桩一件件关于集体经济发展、民生福祉的事项拍板落地,一个个关于社区建设的“金点子”不断诞生。

三园社区一角。人民网记者 徐冬儿摄

这个集思广益,真正让村民以“当家人”身份融入社区建设的“众策”机制,是基层治理共建共享新模式的其中一项。近年来,三园社区党支部积极探索,通过众筹、众策、众管三项机制,全面调动村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村民对社区建设发展从“要我建”变为“我要建”,从“等着看”转变为“主动干”。众力扬帆,点燃基层治理新引擎。

今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下称《意见》)正式发布。《意见》明确要求以数字化改革提升治理效能,要“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

作为全国第一个“镇改市”,全国唯一实行“大部制、扁平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县级市,浙江省龙港市以打造高效能治理的“全国标杆”为目标,不断深化“扁平化”基层治理改革,构建具有龙港特色的基层治理体系。

龙港市政务客厅“智慧大厅”屏幕。人民网记者 唐嘉艺摄

走进龙港市政务客厅,硕大的电子屏引人注目。当天办事取号人数、等待人数、平均办理时长、各窗口实时评价等信息实时更新。

“现在办事方便多了。”刚刚办完税务申报的市民毛先生告诉记者,“以前窗口少,队伍长,时间久。现在窗口多了,流程和材料都变少了,工作人员效率提高,基本3到5分钟就能办完。”

龙港市政务客厅设有老年人专用窗口。人民网记者 唐嘉艺摄

在公共服务专区(老年人)窗口,吴大爷正在办理水表更换的业务。问起办事的感受,吴大爷连声说“方便”,“工作人员给我解释得很清楚,很快就办好了。”该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年人来“老年人窗口”可享受免取号、免排队,快速地办理相关业务。

龙港市政务客厅驾驶员体检窗口,市民在做视力测试。人民网记者 徐冬儿摄

“为项目松绑、为企业减负、为市民解忧”,龙港市政务客厅自2020年10月启用以来,已进驻部门(单位)23个,集中办理跟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行政许可、公共服务等事项3000多项。其中,龙港市行政审批局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让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全流程从80天缩短到40天,大幅降低行政审批工作成本。

“下一步,我们将在第一批的基础上扩大范围,尽量把所有的审批事项都集中到‘一枚印章管审批’上来,优化流程,让群众和企业得到最便利的服务。”龙港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行政审批局局长金孟渡说。

华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智慧屏。人民网记者 徐冬儿摄

在龙港市华中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也安放着一块“智慧屏幕”——华中智慧社区系统。社区人员基本信息、老年人状态、村里路灯设施状态等详细信息一一罗列,方便社区干部及时掌握居民情况,及时服务。例如,高空巡检系统能通过社区里的铁塔上安装的鹰眼,对方圆数公里范围内实现360度监控,有效减少违章建房、焚烧秸秆、突发火灾等情况的发生;智能垃圾桶系统可以实时显示垃圾桶饱和度,当垃圾桶的饱和度达到最高值,系统自动进行满溢提醒。

同时,社区在37个微网格中均建立3-5名党员不等的网格党小组,每名党员联系10-20户社区居民,实现社区内红色领航全覆盖。通过数字后台,网格员能将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收到反馈后社区干部和相关部门下沉社区的执法人员会及时处理解决。

“我们村里的网格员基本上每天都在巡查,有问题需要帮忙直接和他们讲就可以了。”华中社区居民冯亦布说,“他们都很认真,反映的问题一般都能当天处理完。”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三园社区因地制宜谋发展,把本来不起眼的小渔村,发展成为浙江省首批A级景区村庄。

数字赋能基层治理,华中社区通过数字平台“智治”社区,让社区服务更高效更便捷。

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大道上,浙江正以数字赋能、制度创新为动力,不断推进城镇未来社区、乡村新社区建设,让共同富裕惠及每个人。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责编:曾帆、韩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