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中国制造2025”常州行动纲要发布

2015年07月20日14:07    手机看新闻

《深化“三位一体”发展战略市委市政府落实“中国制造2025”常州行动纲要》日前正式发布,这是常州市首次从战略高度层面绘就建设制造强市的宏伟蓝图,在省内各市也是率先发布。

据市经信委负责人介绍,《行动纲要》注重顶层设计和战略布局,主要围绕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发展新定位,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和主攻方向,瞄准世界前沿作出的前瞻布局。

《行动纲要》围绕的总目标是,拥有强大的创新创造能力、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一批优势产业和知名自主品牌,打造一流智能制造名城。《行动纲要》聚焦5大重点领域、落实8大主要任务、实施6项重大工程,制定了“制造强市建设指标体系”,包括创新能力、质量效益、两化融合、结构优化、绿色发展5个方面17项指标在内的“制造强市评价体系”,并确定2020年和2025年两个时间节点,对“常州智造”进行评价。

智能装备领域:包括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设备、农机装备、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工程机械、航空航天装备、节能环保装备、纺织机械、基础装备及关键零部件。

新材料领域:先进碳材料、新型特种材料。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集成电路及专用设备、信息通讯设备、操作系统及工业软件、半导体新光源。

新能源领域:太阳能光伏、可再生新能源。

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领域:生物医药、高性能医疗器械。

据了解,《行动纲要》的落实将采用“1+X”形式来推进,“1”是《行动纲要》,“X”是与之配套的一系列专项规划、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和评估方案等。智能制造、绿色制造、质量品牌建设、生产性服务业提升等“X”个三年行动计划也将在近期出台。

此外,关于《加快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意见》及“互联网+工业的三年行动计划”已在制订中。 (孙东青)

下一页
(责编:徐婵、秦晶)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