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北京市首家智慧养老创新示范基地落户海淀区中关村街道【5】

2015年05月06日15:23    手机看新闻
北京市首家智慧养老创新示范基地落户海淀区中关村街道【5】

  “我这老伴高血压已经很多年了,过去隔三差五就得跑趟医院,路途远不说,还得排队耽搁时间,去一次最少也得大半天。现在好了,在家门口就有专业的医护人员给我们检查,非常方便,再也不用来回奔波了。”家住海淀区中关村街道知西社区的赵大爷高兴的说。

海淀区中关村街道针对辖区内老旧小区多、老弱病残多、老龄化严重等实际问题,加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力度,于近日在知西社区建立了中关村智慧养老创新示范基地,以构建物联化、智能化、社会化的养老服务体系来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

80平米的几间平房被分割成图书室、健康咨询室、体验室。每天一大早,知西社区,以及周边的双榆树、知春里社区的老人们就三三两两汇聚而来。聊聊天、看看书、检查一下身体,还能跟机器人小u对话,点播个相声、小品啥的,逗得大家开怀大笑。

中关村智慧养老创新示范基地,由中关村街道、海淀区经信委、海淀中医医院(双榆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慈爱嘉专业护理机构经过多次协商后共同建立。由海淀中医医院派出专业医护人员每天坐诊,同时组建“医务人员义务服务志愿队”定期巡诊开展义务服务,对有需求的失能老人建立上门义诊的服务机制。慈爱嘉专业护理机构则每天派人在养老创新示范基地内将养老产品为老人进行演示和辅导,并为老人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心电图,及时进行数据收集跟踪,以解除老人的后顾之忧。

除多功能机器人,街道和经信委还陆续购置了宜家安智能体检一体机(主要用于给老人测血压、血糖);智能药盒(功能在于定时提醒老人吃药,家人通过手机APP进行远程监控提醒);人工光照补钙仪(该仪器能将皮下胆固醇转化为维生素D.D3);膝关节康复理疗仪等,都深受老年朋友欢迎。

该基地以服务网络整合为依托,融合物联网、互联网、通信网,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3G移动技术和位置定位,打造出国际最先进养老新产品和信息化示范平台,形成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产品种类丰富、功能齐全、具有完整产业链的示范基地。同时,为提升街道和社区养老服务能力,解决国家面临的养老的供需矛盾提供了一个有益的尝试和创新。

据中关村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践行北京市提出的“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战略目标和“智慧北京”建设的总体要求,推动在智慧养老方面的创新工作,加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力度,打造中关村地区养老服务品牌,中关村街道在知春里西社区建立了“中关村街道智慧养老创新示范基地”。中关村街道辖区面积5.28平方公里,总人口24.5万,60岁以上的老人(常住)近2.5万,占地区总人口的10%以上。为了打造中关村养老服务品牌,自2015年1月开始,“中关村街道智慧养老创新示范基地”成立并为辖区内30个社区的老人提供医养结合、种类丰富的服务。这也是自2012年中关村街道开展的“智慧中关村”建设中又一新举措。

今后,街道将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力求将智慧养老创新展示基地创建成为“五化”(即社会化、专业化、信息化、志愿化、产业化)的中关村养老品牌,切实为地区的老人做好事、服好务。

来源:地方供稿

上一页
(责编:徐婵、秦晶)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