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湖南娄底:转型发展“转”出新天地

2015年04月13日14:36    手机看新闻

十八大以来,中央明确提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大战略任务。湖南省娄底市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突出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努力使产业结构变“轻”、发展模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生态环境变“美”,在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

观念转型

娄底是湖南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拥有千万吨钢、千万水泥、千万吨煤、百亿千瓦时电、十万吨有色金属的综合生产能力。长期以来,娄底市传统重化工业比重过大,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煤炭、火电、化工等行业占据了全市经济的半壁江山,发展方式粗放,资源日趋枯竭,生态环境不堪重负,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十分迫切。

在深入调研、全面论证的基础上,娄底市综合考虑发展基础和产业实际,提出了“四转三化”的发展思路。“四转”,就是从单一重化工主导向多元主导的工业产业结构转变,从粗放型增长向高技术、高附加值的精深加工转变,从独立分散的经营模式向互利共赢的联盟合作转变,从依赖资源的传统工业为主向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目标的传统工业与新兴工业并举转变。“三化”,就是传统产业高新化,新兴产业规模化,特色产业集群化。按照这一思路,全市工业正朝集聚集约、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的目标不断迈进。

企业转型

华菱涟钢是当地的最大企业。走过了50多年历程的华菱涟钢自进入新世纪以来,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困境。为改变规模小、技术落后,产品附加值低的局面,当地果断陶汰落后的产能,向“高”、“精”、“尖”发起冲刺,本世纪初就投资100多亿元对生产作业流程进行了全面的技术革新,并上马了薄板生产线。

意想不到的是之后近十年的时间里,中国钢铁产业进入产能过剩低迷期。华菱涟钢转型寄托着娄底工业的希望,华菱涟钢的出路在哪里?娄底并没有靠啃资源、拼老本过日子。我国是全球增长最快的汽车市场,2009年湖南华菱利用涟钢技造后的产能优势,瞄准了汽车板钢材市场,并主动对外招商。最终全球钢铁巨头安赛乐米塔尔伸出了橄榄枝,2012年6月,一条世界最先进的汽车板生产线落户娄底。

2014年6月15日,湖南省单体投资最大的一项工业项目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VAMA项目已正式投产,也标志着我国汽车钢材行业进入了一个全新时代。总部设在娄底的VAMA公司由全球领先的综合性汽车与矿业公司安赛乐米塔尔和中国钢材产品综合服务商湖南华菱钢铁共同出资成立。公司专注于中国汽车市场,由华菱集团控股,总投资52亿元,在未来两年时间,项目将形成年产150万吨汽车板产能,为我国主机厂及一级汽车供应商提供更安全、更环保的高端汽车板解决方案。目前,中国汽车板需求量是每年2000万吨,优质的VAMA产品必将推动这个领域的技术革新,当前大众汽车、通用汽车、福特、PSA集团、戴姆勒-奔驰、宝马、吉利、奇瑞、广汽、上汽等汽车制造商均是VAMA的客户。

强强联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走高端化路线,着力化解娄底钢铁企业“发展就面临困境的魔咒”。当前,华菱涟钢成为VAMA热轧基板的上游供应商,有来自全球11个研发中心的1300余位专家为VAMA项目提供技术服务,也向华菱涟钢派出了常驻专家组。据VAMA首席运营官焦国华介绍,为了保证VAMA所需基板的质量,安赛乐米塔尔对涟钢的炼钢和热轧以及技术质量考核体系进行了全面的技术转让和技术支持,在合作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上游的产品质量、生产技术和团队管理有了很大的提升。

与涟钢一样,世界锑都锡矿山也同样面临着发展与转型的巨大压力。锡矿山是我国乃至世界最大的锑业基地,是世界锑工业的摇篮。经过100多年掠夺性的开采,国家战略性锑资源正濒临枯竭。而在锑的冶炼过程中,一种危险废物——砷碱渣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砒霜”被遗留下来,日积月累,仅闪星锑业一家公司,库存的砷碱渣就达到了2.5万多吨。10年前,当地就着手修复被污染的土地,先后启用了两条砷碱渣无害化处理生产线,通过最新技术将剧毒的砷碱渣转化成锑金属、砷酸钠、碱等产品后回收利用。据当地环保部门介绍,将用10年左右的时间将锡矿山地区现成的所有库存砷碱渣全部处理完毕。

当地还启动了锡矿山地区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与宝大兴塌陷区搬迁避让工程,在矿区种下5000多亩抗污林,建起了矿山公园与锑文化博物馆,1.8万亩遭受重金属污染的土壤环境质量得到改善,矿区生态正在逐步得到修复。2013年,娄底市成为了湖南唯一的省级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市(州)。今年前三季度,娄底市高加工度工业、高技术产业累计实现增加值76.52亿元,增长14.1%,高于全市规模工业增速4.1个百分点;在节能减排方面,全市规模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5.5%,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耗量增速低于增加值增速5.1个百分点。

城市转型

城市转型,决策者们面临巨大压力和挑战。十八大倡导的“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将引领我们抚平一个个“地球伤疤”。

“坚守不移地走循环经济发展之路是我们转型的出路,我们不要‘带血与流泪’的GDP,不要牺牲环境而换取发展的GDP,我们需要的是‘绿色’和谐发展的GDP。”这已经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思维方式。

与钢铁产业、锑产业一样,娄底还加快改造升级了煤电、化工、水泥等传统产业,引导资源型产业向精深加工和链式循环发展,打造出了薄板深加工基地、千亿不锈钢产业基地;同时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出了工程机械、汽车零部件等先进装备制造和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医药食品、节能环保等产业,农机、煤机、电子陶瓷、高级硅砖等特色产业也从传统中脱胎换骨,成为了娄底经济转型的生力军。

下一页
(责编:秦晶、徐婵)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