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足干事创业精气神

王崟欣

2023年08月03日15: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面对社会治理中的痛点难点,基层干部不能被动地应对,而要积极预判、迎难而上,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

  

  不久前,记者在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采访,一名居民讲述了自己回迁房矛盾化解的经历。

  “同样的房子,我家怎么少了阳台?”这名居民将问题反映到村里,村干部也不明就里。事情经上报,流转至区一级,城厢区自然资源局派人现场核实,面积没错。为了让业主放心,城厢区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带着业主一起到房管中心查看档案,并请专业测绘公司在街道、住建等方面的见证下,现场测量房屋面积。

  事后,这名居民连连称赞:“为了我一家的事,这么多部门参与进来,不到一周就解决了。”

  何以如此高效?一名街道干部说出了其中缘由——基层治理精细化,问题自然有解了。

  在莆田,过去出现矛盾纠纷,虽然有关部门也会尝试很多办法,但有些问题仍然难以从根本上解决。莆田市委政法委调研后发现,“组织架构不清晰、基层力量薄弱”是主要原因。为此,莆田市去年5月份启动“党建引领·夯基惠民”工程,首要任务就是重塑基层治理体系,将基层治理最小主体的“网格”细化为“单元”,梳理形成10440个网格和136063个单元;社区内的一个小区、一家医院、一所学校就是一个网格,小区里的一个楼栋、医院里的一个科室、街上的一间店铺就是一个单元,每个单元仅有100多人。单元划到哪里,党组织和人员就跟进到哪里。

  为了抓好落实,莆田市进一步将各类资源整合到基层。通过下沉全市各级各部门人力、物力、财力,并上线大数据云平台,为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机制保障。

  社会管理和服务,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因此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也要讲究方式方法。基层网格不够高效,就完善机制,一再细化;单元缺人负责,就整合资源,从党员、退休干部中选配;治理网格难以发挥有效作用,就强化党建引领,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组织体系。

  面对社会治理中的痛点难点,基层干部不能被动地应对,而要积极预判、迎难而上,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善于从千丝万缕的矛盾中找到问题的症结,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升为民服务质效。

  (作者为本报福建分社记者)  

  栏目投稿邮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报 》( 2023年08月02日 11 版)

(责编:徐明玥、唐嘉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