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升级

何 帆

2023年07月21日16: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很多乡村都有优质独特的资源,基层干部要努力挖潜,推广用好现代农业技术,赋能土特产提质增效

  

  走进桂湾村枇杷大棚,郁郁葱葱的枇杷树映入眼帘。枇杷树上长满了夏梢,夏梢是主要的结果枝。现在正是枇杷花芽分化期,果农们正在园内对果树抹芽。

  坐落在二峨山麓的四川眉山市仁寿县文宫镇桂湾村盛产枇杷,发展最盛时全村种植枇杷近3000亩。但两年前,我刚到桂湾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时,村党总支书记曹廉刚却心事重重:枇杷种植量大,但产量不高,一遇到自然灾害,年年减产。

  桂湾村有发展枇杷种植的基础,只是大而不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没有产业的农村,农民增收路子拓不宽,难聚人气,更谈不上留住人才。桂湾村应该发展什么产业?如何开发农业产业新功能、农村生态新价值?这些问题摆在了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面前。

  就在一筹莫展之际,枇杷栽培书籍里的温室大棚栽培技术给了我启示。和曹廉刚商量后,村里组织大家到成都学习大棚枇杷栽培技术及管理相关知识。但大棚栽培是新技术,资金投入大,村民们犹豫不决。我们决定,由桂湾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先行先试。

  今年4月中旬,桂湾村16亩大棚枇杷园内的枇杷提前两周上市。因上市早、果品好、口感佳,很快销售一空。看到种植枇杷又能挣钱了,不少村民们自发学习新技术、开展大棚栽培。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升级。为了把大棚枇杷做大做强,村里准备打造300亩高标准农田,并以枇杷产业为中心,结合大棚枇杷园、林间步道开展休闲采摘、旅游餐饮、直播带货,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把农产品的增值收益留在农村、留给农民。

  两年时光匆匆而过,桂湾村的变化更让我坚定了通过产业升级推进乡村振兴的信心。其实,很多乡村都有优质独特的资源,基层干部要努力挖潜,推广用好现代农业技术,赋能土特产提质增效,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并形成品牌效应,才能增强土特产的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作者为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文宫镇桂湾村第一书记)  

  栏目投稿邮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报 》( 2023年07月21日 10 版)

(责编:徐明玥、唐嘉艺)